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赞臣或167亿美元“委身”利洁时

2017年02月07日08:40 来源:南方日报

国际婴幼儿奶粉巨头美赞臣或被出售。2月6日,记者从美赞臣中国公司证实,该公司目前正在与利洁时公司就以每股90美元收购美赞臣已发行股份进行商谈,涉及总金额约为167亿美元。但美赞臣又指出,目前双方并未达成任何协议,也不保证商谈会达成任何交易。此前,有消息称美赞臣亦曾与雀巢、达能等食品大鳄洽谈被收购事宜。

据悉,利洁时集团是一家以生产各种健康、卫生和家居护理而著称的国际公司,其旗下拥有知名的杜蕾斯品牌、滴露、巧手、碧莲等计生和日化品牌。

对于美赞臣拟被利洁时收购一事,业内专家认为,在国内外乳业竞争激烈、竞争对手步步逼近的形势下,美赞臣企求寻求更有实力的“东家”做“靠山”,为后续发展提供助力。

美赞臣首次承认洽谈被收购事宜

据了解,近年来美赞臣在寻找新“东家”的消息时有传出。2016年3月,业内曾传言达能将收购美赞臣;随后,今年1月,又有消息称,雀巢将收购美赞臣。不过,对于这两次消息,主角美赞臣一概不回应。

近日,外媒率先披露,利洁时收购美赞臣将以现金和发行债券的形式支付,收购总额约为167亿美元。这笔交易可能会成为利洁时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

对此,美赞臣方面承认“情况属实”。据美赞臣称,该公司正在与利洁时公司就以每股90美元收购美赞臣已发行股份进行商谈。但“目前双方并未达成任何协议,也不保证商谈会达成任何交易”。

美赞臣还强调,直到达成正式协议或商谈终止,美赞臣将不再对此事作出进一步评论。

据一份行业数据显示,美赞臣是世界第三大婴儿食品制造商,占有全球婴儿食品10%的市场,位于雀巢和达能之后。在亚洲婴儿奶粉市场上,美赞臣仅次于雀巢,占有12%的市场份额。

并购引来市场诸多猜测

有分析认为,“业绩下滑”是美赞臣卖身的主要原因。分析称,近两年美赞臣业绩不断下滑,据2015年美赞臣财报显示,当年该公司实现净收入20.39亿美元,同比下滑7.6%,其中,占比达到50%的亚洲地区净收入下滑11%,拉美地区净收入下滑13%,北美地区净收入上涨1%。2016年美赞臣实现净收入18.56亿美元,同比下滑3%,其中,亚洲地区下滑9%,拉美地区下滑15%,北美地区下滑2%。

美赞臣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近两年也不断下滑。具体而言,2015年美赞臣实现净利润6.54亿美元,同比下滑9.2%,2016年实现净利润5.45亿美元,同比下滑16.6%。

中国市场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被认为是拖累美赞臣总体业绩的内因之一。据业内人士介绍,2015年的美赞臣在华发生“行贿门”事件,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罚款1203万美元,名声受到冲击;随后在华管理层又发生动荡;在市场开拓上,美赞臣在华创新性不强,导致被竞争对手不断超越。故美赞臣现东家不得不作抛售之举。

不过,另有一种分析认为,美赞臣寻找新东家是一种“积极作为”,对于一家国际公司来说,如何活得更强大才是目的,至于发展过程中是“被别人收购还是收购别人,并不在乎。”

国内乳业资深分析师宋亮指出,对于任何一家国际公司来说,只要是对股东利益和企业未来发展有利,买和卖都可以考虑。“利洁时在日化、保健、营养功能性研发方面很强大,美赞臣在母婴市场和研发方面有优势,两者合作后,美赞臣的研发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而利洁时亦可借助收购美赞臣,进入利润更高的消费者保健市场”。

宋亮并不认同“美赞臣是因为业绩下滑而被卖”,他表示,对于这类非家族企业的国际公司来说,收购其它企业和被企业收购都是很平常和健康的行为,只要是有利公司发展的,他们并不在乎被收购。“美赞臣此前与雀巢、达能谈被收购,因种种原因不能达成,现在承认与利洁时洽淡收购事宜,可能是它认为,利洁时的平台更有利自己变强大,同时与利洁时合作更能提升其应对市场不确性,提供保障”。(记者 欧志葵)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