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耐药性疟原虫威胁全球抗疟行动

张家伟

2017年02月07日08:21 来源:健康报网

英国牛津大学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一些亚洲国家的恶性疟疾病人血样中发现了对青蒿素等主要抗疟药物产生耐药性的疟原虫,这已严重影响到疟疾药物治疗的有效性。一旦这类疟原虫扩散到更多地区,有可能引发一场新的公共卫生危机。

恶性疟疾是一种由恶性疟原虫引起的疟疾,发病较急、症状较严重。来自牛津大学、泰国玛希隆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共同对柬埔寨、老挝、泰国及缅甸等亚洲国家的恶性疟疾病人血液样本进行了分析。

研究团队在英国《柳叶刀·传染病》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缅甸、老挝以及泰国部分地区样本中的恶性疟原虫已出现变异,对包括青蒿素在内的多种疟疾治疗药物产生耐药性,导致医生在使用这类药物治疗时出现较高的失败率。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对主要抗疟药物氯喹产生耐药性的恶性疟疾从东南亚蔓延至非洲,使全球疟疾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出现较大反弹,直至中国药物学家屠呦呦等人发现的青蒿素成为新一代抗疟药物。如今,东南亚部分地区的疟原虫对青蒿素也有了耐药性,令科学家十分担忧。

报告作者之一、牛津大学教授尼古拉斯·怀特说,此前已出现过耐药性疟原虫从亚洲传播到非洲并导致大量死亡病例的情况,“我们急需与政策、科研和资金方面的合作伙伴一起应对亚洲地区出现的这一威胁,避免历史重演”。(记者张家伟)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