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年给孩子红包,您给对了吗?

2017年02月04日08:22 来源:北京晨报

  读者:作为长辈,每年春节都要给孙女和外孙子发红包,去年孙女说红包没有她姥姥姥爷给得多,今年我们就给个大红包,但也担心这样年年下去会不会让自己骑虎难下?

  周美言:红包,在我小的时候叫压岁钱,家里老人说过年要给小孩子发压岁钱(在孩子睡着后压在枕头下),是为了当传说中的恶鬼妖魔或“年”去伤害孩子时,孩子可以用这些钱贿赂它们而化凶为吉。如今过年发红包,则更多变成了长辈向孩子传递祝福传递爱的一种表达。

  这本来是一件有仪式感有人情味的好事,只是如果当这份爱和祝福的表达和红包内的面值、数字挂上钩,甚至演变为一种攀比、竞争,那它本来富含的温暖亲情就岂不全变了滋味?

  您今年给出个“大红包”,是出自于对孙辈的爱?还是想要和亲家竞争,博回面子?还是只是感觉“被绑架”之下的无奈之举?可能多少会有无奈吧,否则您也不会担心今后的“骑虎难下”了。

  不知道您的孙女今年多大,但看得出她已经对钱有了自己的一些敏感和想法。当然孩子的话语,也可能只是无心之说或者只是撒娇试探,关键还是要看养育者用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和引导孩子。家庭是培养和影响一个孩子价值观、人格最重要的地方,如果一味迎合满足孩子,则很容易成为无原则的溺爱,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只顾自己需求,不懂得体谅他人和考虑尊重情境的性格和习惯;如果是把爱的传递变为竞争攀比,那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又会是什么呢?也许是学习到人性的弱点,让孩子可以从中操纵“获利”?原谅我说得直白,但可以肯定的是,爱的联结,亲情的联结,从来都不是钱可以换来的。

  也许您不妨直接告诉孩子以及孩子的父母,即便您给的红包,没有姥姥姥爷的多,但不代表你的祝福和爱就更少,祝福的压岁钱是不能用数量来做衡量的。如果您带着温和坚定的状态去做这些表达,我想孩子们是会收到的。同时祝您和家人在新的一年生活幸福、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