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他为啥非得劝我喝酒?

臧芷安

2017年02月03日16:5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任何曾试图戒酒、或在某些场合说他们不喝酒的人都知道,别人劝酒而坚决不喝的话,他们就会不高兴。为什么会这样?英国“解释型新闻网”近日剖析了这一现象。

  劝酒的压力从何而来?

  进化人类学家分析:本质上,人类是以部落形态生活在一起的。从演化的角度来看,早期人类必须形成社会团体来狩猎、收集食物并得以生存。人类已演化出有利于团体凝聚力的倾向,因此人类倾向于遵守群体规范并避免不守规则。

  如果人们倾向于与彼此相似的人交往,并和他们的行为保持一致,那么当有人开始以违背群体规范的方式做事,例如不在社交场合喝酒,他们就必须面临一种挑战——这种行为在群体中能否被接受。

  劝酒的朋友会感觉不适,并下意识地通过尝试鼓励你像他们一样喝酒来避免这种不适。当然,即使他们在没喝醉的时候,可能会支持你戒酒的想法;但等他们喝了几杯后,他们更有可能会向你施加喝酒的社会压力。

  如何避免同伴的劝酒压力?

  心理学家提供了一些处理社交场合喝酒压力的窍门。

  不要惊诧于你朋友似乎在破坏你少喝酒的努力。他们不一定是在试图贬低你的努力,而很可能只是在处理对自己喝酒的不安全感。

  在去社交饮酒场合之前,预先计划、排练你应当如何回应。有时候一些借口,比如“我正在吃药,所以我没法喝酒”或“我得开车”可以在短期内帮助你。

  提醒自己你为何渴望减少或停止喝酒。不再喝酒的强烈决心是抵抗喝酒压力的重要手段。

  想想在群体中有谁可能支持你改变喝酒行为的决定,并考虑将他们拉成盟友。

  在喝酒场合中,如果大家在轮流买酒,你要么完全不参与,要么到你时,你可以给别人买酒;但轮到别人给你买时,要求他们买非酒精饮料给你。

  如果他们坚持让你喝,你可能得认真反思一下,在你想改变喝酒习惯时,他们是不是你想要多相处的同伴。(臧芷安)

(责编:蔡熊更、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