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二十七,宰公鸡--祝您“鸡”祥如意

谷文荣

2017年02月03日17:01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鸡与吉谐音,人们将鸡寓意为吉祥如意,对于鸡的吉祥寓意,还要追溯到远古时代。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龙和凤都是神化的动物,鸡却是一种身世不凡的灵禽,凤的形象来源于鸡。我国宋代著名类书《太平预览》中记载:

“皇帝之时,以凤为鸡。”

传说鸡为日中鸟,鸡鸣日出,带来光明,能够驱逐妖魔鬼怪。

古人结义歃血为盟时会用公鸡和公鸡血来结拜,吸取公鸡的仗义,雄性的张力,所以在过年期间有一些祭祀仪式,给神灵、祖先,用公鸡来祭祀都是象征着公鸡仗义、吉祥的寓意。封建社会男尊女卑,以雄为长,以公为大。公鸡为大鸡,与“大吉”谐音,“二十七,宰公鸡”就意味着“大吉大利”。

正因为宰公鸡寓意“大吉大利”,做好的鸡肉不能一次吃光,每顿饭只吃两筷子,春节期间天天的餐桌上都要有鸡,总要端上端下的,这样才算圆满的使“大吉大利”维持得长久。

年末岁尾,节日的气氛愈来愈浓,鸡年到来,正逢腊月二十七,送完了祝福,我们来唠一唠:

选购活鸡的技巧

1、在选购鲜活鸡时,可将鸡的翅膀提起,如其挣扎有力,双腿收起,鸣声长而响亮,有一定重量,则表明鸡活力强。

2、此外鸡的鼻孔干净而无鼻水,头羽紧贴,脚爪的鳞片有光泽,鸡囊无积水,空腔无白膜或红点,不留口水者为健康鸡。

3、如果活鸡提起时挣扎无力,鸣声短促而嘶哑,脚伸而不熟,肉薄身轻,则是不健康的鸡,不宜选购。

在鸡年即将到来之际,祝您“鸡”祥如意!(谷文荣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