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绿茶蜂蜜饮清咽利喉

2017年02月03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天津读者马先生咨询:我患慢性咽炎、扁桃体炎多年,每年反复发作十几次。试过不少方法,但都是一时有效,过后仍复发,很痛苦。后来,一位亲戚介绍了一个偏方——用绿茶配蜂蜜代茶饮治疗,效果很不错,至今很少发作。具体方法是:取绿茶10克,加蜂蜜30克搅匀后,用开水冲泡,待温时饮服。每日1剂,连服10天即可见效。想请专家点评一下此方。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点评:慢性咽炎属中医“虚火喉痹”范畴,多由阴虚痰热阻滞咽喉所致。方中绿茶味苦性寒,含鞣质、叶绿素等,能清热解毒、抗菌消炎;蜂蜜味甘性平,含糖类、氨基酸、酶类、维生素和少量矿物质,具有杀菌解毒、补中益气的功效。两者配伍,相辅相成,既能杀菌消炎,又能提高机体抵抗力,故对慢性咽炎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患者平时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用药期间避免过度用嗓,戒烟酒,忌食生冷、油炸、腌烤以及辣椒、大蒜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宜吃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鱼类、豆类、海产品等。多吃小米、绿豆、荞麦等性凉质润的食物,并可食用白萝卜、芹菜、菠菜、梨等凉性果蔬。▲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