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胆囊息肉要切胆囊吗

2017年02月03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南读者张先生问:我今年54岁,体检发现胆囊腺瘤样息肉,大小为1.2厘米,大夫说做手术,胆囊也要切掉,否则会恶变。请问必须手术吗?切除胆囊会有哪些影响?

  火箭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周丁华解答:胆囊息肉是胆囊黏膜上良性隆起性病变的通称。胆囊息肉分为腺瘤样息肉和胆固醇性息肉,前者在临床上比较少见,且绝大多数是单个存在,有一定的恶变可能,往往息肉越大(大于1.0厘米),恶变的可能性越大。后者在临床上十分常见,且绝大多数为多发,通常无肿瘤倾向,不会恶变,但是有可能诱发胆囊结石或并发慢性胆囊炎。 

  目前医学公认胆囊息肉病人无需口服药物,只要具备以下任何一条,须尽快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1.有右上腹痛、上腹饱胀等消化不良症状;2.息肉大于1厘米;3.超声检查怀疑胆囊恶性肿瘤;4.息肉基底较宽;5.胆囊息肉合并胆囊结石;6.短期内息肉直径增长迅速;7.胆囊颈部息肉,影响胆囊排空;8.年龄大于50岁;9.胆囊多发性息肉样病变者。该手术对工作和生活没有影响,不用太担心。 

  不适合长期观察或餐后B超提示胆囊收缩达1/3以上者,若保留胆囊愿望强烈,也可考虑保留胆囊。患者应在术后3月、6月、1年时各复查一次肝胆B超,以后每年复查一次,了解有无结石复发。如果出现复发,应及时就诊切除胆囊。▲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