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饕餮,这三种零食少接触

2017年02月02日08:03 来源:北京晨报

    春节期间各种美食汇聚,有三种可以不吃,它们是:可乐、奶茶和果冻。因为在热量已经过剩的现在,它们能提供的除了热量,无非是口舌的欢愉。

  可乐是只具备热量的碳酸饮料。除了白开水和茶水,任何饮食都含有热量,在热量摄入过度的现在,最好选择除了热量外还含有蛋白质的饮食,毕竟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可乐毫无价值。

  其次是奶茶,除了含热量高外,之所以有奶香,主要是因为含有反式脂肪,就是植物奶末。植物奶末虽然没有毒,但如果多用,对人体的伤害远在动物脂肪之上。奶茶说到底就是一种既无奶又无茶的调味饮料,既没有奶所含的蛋白质,又没有茶的无热量优点,既不如奶更不如茶。

  再有就是果冻,果冻可没有水果的价值,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C早在加工过程中损失殆尽了。而为了一点可能仅存的维生素C,还要吃进去糖和明胶,前者是增肥的一大祸患,后者则是很难保证“出身”的添加剂。

  之所以提到这三种零食,就是因为春节期间的广告中,这几种早该戒掉的零食占的比例最大。这些零食本身就背离食物的最根本意义,摄食就是为了饱腹、摄取营养,除此之外的嘴瘾常常是健康的隐患。一个从小喝惯了奶茶、可乐的孩子,当需要限制热量时,势必要比没养成这种习惯的人多一份痛苦,而痛苦的同时,各种慢性疾病已经悄悄袭来。因为无论是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还是脑中风、癌症,都是以肥胖为基础的。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