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水都胖的人这样过年

2017年02月01日08:2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河南省针灸学会主任委员赵俐黎)前阵子,我接触了一位女士,她虽然身高只有1.6米左右,但看起来至少140斤。她在等候看病的时候,双手还抱了个烧饼,吃得津津有味。

  等轮到她看病的时候,我说:“你吃个烧饼怎么能吃得那么香啊?”她笑了笑说,“我也奇怪,自己胃口怎么这么好,整天就跟吃不饱似的。大夫你说胖人怎么胃口这么好?”

  其实这种胖人很常见,胃口出奇的好,吃什么都跟吃肉似的。当时我就琢磨,胃口特别好就说明这位女性的消化能力非常强,但是,身体上的赘肉太多,又说明营养没有被完全吸收。胃的消化能力强,脾的吸收能力差,这就是典型的“胃强脾弱”之症。说白了,就是能吃不能消化。

  像这种情况,得分两步走:一是清肺热,二是健脾气。每天早晚叩梁丘30次,揉中脘15次。梁丘穴很好找,伸展膝盖用力的时候,筋肉凸出处的凹洼,从膝盖骨右端,约三个手指左右的上方也是该穴。叩梁丘,可以清胃热。揉中脘,则可以健脾气。

  还可以拿艾灸条灸这两个穴位,每天晚上灸10分钟。我当时给这位女性调了一次,她从推拿床上下来走了两步,就惊讶地说:“大夫,我感觉身体好像变轻了一样。”

  我笑着对她说:“其实体重一点都没有变,只不过是你的经络通畅了,身体开始吸收营养物质了,所以才会感觉身体变轻了。”

  这位女性临走时我还告诉她,除了要坚持按摩这两个穴位外,每天吃饭的时候,粥里加10克肉豆蔻。这是因为肉豆蔻归胃经、脾经、大肠经,全部都与消化系统有关,再加上它不会让粥有什么异味。经常吃,可以健脾和胃,温中行气。

  10天之后,一个疗程完了,她对我说:“大夫,我吃饭没有以前那么多了,体重也降了一点。”

  三个月后,她再来找我,我已经认不出她了,大变了样儿。

  过年难免大吃大喝的人,怕胖的人,不妨试试这个办法,保准过年之后,体重不增还减呢。可千万别为了减肥把自己弄得面黄肌瘦甚至厌食症的,减肥关键还是调体质。(本文首发自健康时报第1094期)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