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白遮百丑?皮肤科医生告诉你什么肤色最美!

井 超

2017年01月31日09:1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美白还是美黑,根源于社会文化,冰清玉洁,肤如凝脂,雪肤花貌……在国人的观念中,“白”是美女的一个共同特征。

“对于传统农业社会的中国人来说,只有辛苦劳作的人才会在阳光下晒得黝黑,而达官显贵们可以在公府和私宅园林里工作生活,皮肤白嫩,长此以往,中国人认为皮肤白皙的就是社会经济地位高的人,白就是美,人们都在紧随美白的潮流。”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邹先彪说。

而西方社会的美黑传统,可以追溯到工业时代。西方人认为,只有工厂里的劳动者被束缚在车间里无法出门才会皮肤苍白,而真正有钱有闲的人出门度假,晒得一身阳光。所以,在西方人的观念里,只有社会经济地位高的人才能拥有小麦色的肌肤。邹主任介绍,作为时尚偶像的可可·香奈儿在一次度假中晒黑了皮肤,由此引起了全社会的模仿,人们开始尽情地在阳光下裸露肌肤,美黑也越来越受欢迎。

美白美黑要有法有度

无论是国人爱美白,还是西方人爱美黑,一味地追求潮流都会带来很多问题。

邹主任说,有些美白护肤品的效果立竿见影,其实是重金属超标,长期使用可能会导致重金属中毒、肾脏损伤;有些美白面膜中含有的糖皮质激素确实对皮肤具有一定的美白作用,短期使用可使皮肤光滑白嫩,但是使用时间久了反而会使皮肤变薄、皮肤萎缩,皮肤质地也会变得很差;而被很多明星推崇喜爱的美白针中含有谷胱甘肽可以阻止黑色素的生成,是一款很好的抗氧化剂,但它属于药品行列,如果没病却大量注射,也会增强肝脏肾脏的负担、干扰身体的平衡、抑制其他正常的新陈代谢。

西方人想要美黑,常用的方法有三种,日光浴、日晒机和美黑乳液,“日光浴是最为自然的美黑方法,适当紫外线的吸收能使皮肤呈现出健康的小麦色或蜜色,同时还可以使身体产生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美黑沙龙里的日晒机依靠温和且不伤人的光波,可以促进人体细胞制造大量黑色素,让肌肤迅速变黑;美黑乳液可以和肌肤的蛋白质产生化学反应,使皮肤瞬间呈现棕色,而且可以随时间慢慢变深。但是在使用这些美黑方法时一定要掌握好度,过度的紫外线反而会加重雀斑、黄褐斑,增加患皮肤癌、黑色素瘤的危险,有的人对日光过敏还会得日光性皮炎。”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周冬梅说。

不管是美白还是美黑,每个人首先都应该接受自身肤色的美,要知道,一个人由内而外,呈现出自己健康肤色的美才是最美。(健康时报记者 井 超 实习记者 毛圆圆)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