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地坛庙会小吃摊安装排烟净化器

雷若彤

2017年01月31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关注庙会

  大年初三,大风过后的北京雾霾散去,天空湛蓝。在地坛庙会的小吃一条街上,便宜坊、东来顺、护国寺小吃、都一处、锦芳等老字号美食摊前人气爆棚。不过,与往年小吃摊位烟熏火燎的情况不同,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发现,今年的小吃摊“只闻香味不见烟”。原来,今年的地坛庙会,每个小吃摊位上都加装了排烟净化装置。

  每个油炸摊位配一台“抽油烟机”

  北青报记者观察到,在每个小吃摊位顶部的招牌下面,都有一个银色的“箱子”,箱子上有三个并排的圆形进风口。据地坛庙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抽烟装置”,相当于为每一个油炸摊位装了一个“抽油烟机”,庙会上一向颇受欢迎的炸肉串、炸灌肠、炸年糕等油炸、烧烤类食品所排出的油烟,直接通过这些管道进入银色“箱子”,不再像过去一样扩散到空气中。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地坛、龙潭两大传统庙会都按照《防恶劣天气安全预案》制定了安全方案。本届庙会,地坛共引进了30个小吃摊位,龙潭引进了38个小吃摊位,其中地坛保留七八处羊肉串摊位,龙潭保留了八九处羊肉串摊位,所有油炸类食品摊均安装了排烟的净化装置,同时拒绝炭烤类食品进入庙会。

  摊主和游客感觉“环境舒适了”

  不少游客都与北青报记者感受相同,带孩子来庙会吃小吃的李女士觉得这样的环境让她逛庙会的感觉舒适了不少。“以前庙会的油炸区域老远就看见蹿起来的油烟,走近了呛得慌,不敢让孩子太靠近。现在摊位就像没有开火一样,干净整洁多了。”还有一些游客觉得这种做法值得推广,“对大气治理有好处的就应该推广,在受到雾霾天气影响的北京尤其该普及。”

  东来顺摊位上的厨师感触也颇多:“往年烤串摊都是烟雾缭绕,而今年的庙会从环境上显得清洁不少,我做起小吃来觉得舒服多了,不熏眼睛也不咳嗽了。”

  油烟净化装置可反复使用

  据了解,这种油烟净化装置采取统一收集处理的方式运作,银色的“箱子”将油烟从摊位上吸附之后,经过风机收集到管道内,通过摊位顶部的一套净化装置进行荷电处理,静电吸附,最终排出清洁气体。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地坛庙会一共引进了30套这种设备,确保所有食品摊位都安装到位。

  与小吃摊位这样的临时搭建物不同,这种油烟清洁装置是可以重复利用的固定设备。“我们是租用的这些设备,以后还可以反复再用。”地坛庙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这种方式我们打算延续下去,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排放,为广大游客营造清新健康的庙会环境。”(记者 雷若彤)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