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走亲戚,“弹着走”才靠谱!

2017年01月30日09:50 来源:健康时报网

  正月里,走亲戚。不管是“初二初三先丈母,初四初五再看姑”,还是“初三姥娘初四姑,初五初六看丈母”,这走亲戚的风气,从古到今,就没衰过。但风气还在,“走”却没了。大过年的,从自家沙发挪一下屁股上了车,一溜烟的工夫就来到了亲戚家。

  老坐着可不行,研究证明,这样会使肥胖、心脏病等发作几率大大增加,寿命缩短。

  古代兵书说“三十六计,走为上策”。在健身专家看来:运动健身,也是走为上计。因为走路是最简单、最安全的有氧运动。

  办公族要“弹着走”

  趁着过年这几天,迈开双腿走亲戚,年后上班,精神状态绝对不一样!”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走运动的倡导者赵之心说,不走路,整天窝在那里,连反应都会比常人慢半拍。

  赵之心回忆,以前在乡下,正月浩浩荡荡的拜年长龙穿村过巷,一天下来,一点也不觉得冷。现在,哪怕是进了城,坐上了车,他也要提前下车走起来。

  走路也有技巧,赵之心力推“弹着走”。“这样走10分钟,比遛弯儿两个小时都管用”。 技巧是,每走一步,脚的十个脚趾和前脚掌都要主动发力,特别是大脚趾头要用力,这样脚弓也会参与用力,蹬地速度要快,才能产生弹跳感,脚跟基本不沾地或者只是轻沾地。

  走路金标准5330

  过年吃得多,不走亲戚的时候也要走起来。赵之心推出了“健走5330”金标准,指的是每周保持行走锻炼不低于5次,每次不低于3公里,每次尽可能用30分钟走完。

  对于50岁以下的男士来说,最好28分钟能走完3公里;女士可以宽松一些,30分钟走完即可;50~55岁的人,应该用30~33分钟走完;而60岁以上的人如果35分钟能走完3公里,就说明身体达到健康标准了。

  当然走路的姿势也很关键,用不良姿势快走锻炼,非但起不到健身效果,还会加重膝盖和髋关节损伤。走路姿势不正的人,通常鞋子磨损也比正常走路者更快,建议鞋总在一个地方磨损的人最好去医院咨询,及时纠正走路方式。快走时,还应配合正确的摆臂姿势,即曲臂摆,因为直臂摆容易使胳膊充血,引起不适;而在走路步幅上并没有太多要求,只要自己觉得合适就好。

  最好穿专业慢跑鞋

  观察那些晚饭后走路锻炼的人们可以发现,步行者穿的鞋子是五花八门,有人穿着运动鞋,甚至是专业的跑步鞋,但是有的女士却穿着船鞋、带跟的鞋,还有的人甚至还穿着皮鞋、凉鞋出门。

  其实,并非任何鞋子都适合以走路健身为目的时穿,如果发现总是肌肉酸痛,那就是穿的鞋子不合适。如果是专门走路锻炼的,最好换上专业的慢跑鞋。相比日常穿着的普通鞋子,专业的跑步鞋在设计时就考虑了对足部的保护,能有效减少行走和跑步对足部的损伤,有利于保护运动人员的健康。如果是在平常工作中顺便走路健身,不方便穿专业的跑步鞋,那最好穿一双平底的软鞋,尽量保护自己的足部和关节。女性切不可穿着高跟鞋长时间走路锻炼。(综合自健康时报、山西经济日报)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