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剧烈咳嗽,别站着

2017年01月28日09:05 来源:新华网

   秋风起,易咳嗽。有人甚至咳到头冒金星、昏然倒地。

   且慢,咳嗽小病而已,怎能咳晕?

   别不信,医学上真有这种病,就叫“咳嗽晕厥综合征”。

   幸好,不留后遗症

   咳嗽晕厥综合征,是指在剧烈、连续咳嗽时,出现的一过性意识丧失。好发于中老年人,特别是慢性咳嗽者,或呈刺激性干咳者。

   所谓“一过性”,意指持续时间短,也不留下任何后遗症。它常表现为,咳嗽数秒,即晕厥发作。晕厥时间多只持续10秒之内,少数可达30秒至60秒。

   轻者,剧烈阵咳后,头脑发闷、头晕目眩、浑身无力,瞬间遗忘正在从事的工作;重者,咳嗽后,人立即昏倒。

   至于咳嗽晕厥的原因,有研究发现,或与这些因素有关:咳嗽引发了脑震荡、咳嗽使人脑内血管因受压缺血、咳嗽时情绪过于激动等。

   危险在后头

   不留后遗症,不代表不危险。最常见的危险是摔伤。

   你想,站时、行走时、开车时、工作时突然晕倒,很可能会引起外伤或骨折,甚至颅脑损伤。

   特别是老年人,如果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咳嗽晕厥能引起脑血管意外、恶性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甚至心脏骤停而死亡,因此不能掉以轻心。

   记得蹲下、坐下或躺下

   ·当预感到要咳嗽时,别站着,应及时蹲下、坐下或躺下,以免因晕厥而造成严重摔伤;当出现连续性咳嗽时,要就近寻找安全场所。

   ·有慢性肺部疾病,应积极治疗。发病时,除需服用相应药物外,还要适当服用祛痰剂,减轻咳嗽症状。

   ·咳嗽患者要戒烟限酒,并避免在进食时大声说笑,以防因烟酒刺激或进食时发生呛咳而诱发晕厥。

   当发现咳嗽患者晕倒,家人应立即使其平卧,并让其头部稍低且偏向一侧,以防止其脑部缺氧。患者苏醒后,应继续平卧休息。当晕厥持续时间超过20秒以上,应积极处理,排除其他疾病同时存在的可能。(编辑:千阳)

   —————————————————————————————

   警示:咳嗽时,要蹲下、坐下或躺下,以免咳晕、摔伤。

   ——————————————————————————————

   链接:咳嗽也要讲技巧

   1. 咳嗽前缓慢深吸气,吸气后屏气片刻。

   2. 然后,躯干略向前倾,两侧手臂屈曲,平放在两侧胸壁下部,内收并稍加压。

   3. 咳嗽时,腹肌用力收缩,腹壁内陷,一次吸气,可连续咳三声。

   4. 停止咳嗽,合并双唇,将剩余气体尽量呼尽。

   5. 再缓慢吸气,或平静呼吸片刻,准备再次咳嗽的动作。

   作者简介:

   王立祥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等职。为中国腹部心肺复苏学创始人、全军医学科技“十二五”心肺复苏重点项目首席专家、撰写《中国精准心肺复苏专家共识纲要》草案,领衔颁布《腹部提压CPR》及《经膈肌下抬挤心肺复苏专家共识》2部中国原创标准与指南。构建“胸-腹-肢立体心肺脑复苏”及“四位一体”院前急救体系,提出“个体化CPR”、“灾难医学救援链”、“精准健康传播”、“厚命”等理念,发明复苏救援装置及方法20多余种,获专利27项,科技奖16项;著《腹部心肺复苏学》、《王立祥话“万一”》等专著9部,论文千余篇,获国家科技部“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