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焦虑并非“百害而无一利”

2017年01月28日08:48 来源:广州日报

  每个人的心理状态都像海水般潮起潮落,但近日有新的理论重新在概念上审视了多动障碍(ADHD)、抑郁症、焦虑障碍等疾病,将它们视为“超出了思维正常变动范围的心理活动”。研究者认为,在某种意义上,任何人都有可能产生焦虑或表现出多动障碍的症状,然而焦虑可以帮助我们专注于个人重要的事情,而多动障碍则可以让我们更自由、更有创造性地思考。  当头脑处于休息状态时,我们当中的有一部分人可能在做“白日梦”,但另一部分人则可能专注于“任务清单”,又或者陷入思维的“负循环”之中。传统心理学曾将这些思维模式定义为“走神”,但不久前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团队,通过“脑成像研究综述”研究提供了一种新的解读方式,重新诠释“自发”及“受控”两种思维方式,并向“走神会让人感觉沮丧”的说法发起挑战。

  研究者发现,当大脑处于休息状态时,如果我们对自己的思维活动越清晰,就可能会使某些多动障碍(ADHD)之类的心理疾病(如抑郁、焦虑和注意缺陷等)有更准确的诊断及针对性的治疗。评论合著者、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后扎卡里·欧文( Zachary Irving)表示,在这项研究中最重要的是,不但要知道“自由放任的走神”与“挥之不去的强迫性思维”的差异,还要理解在此框架内,这些类型的思维是如何“合作”的。

  研究团队通过检阅近200项的神经科学的研究,观察了使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所扫描的处于休息状态中的大脑,所得出的大规模神经网络之间相互连接的图像,揭示了休息状态中的大脑是如何活动的。研究发现自发性思想(比如走神、做梦或者其他形式的自由联想)与负责控制思维活动的神经网络较低的活动性紧密相关,因此研究人员假设,休息状态下的心理活动,在自发式思维与受意识控制的思维之间,能够自然地来回转换。

  举个例子,当你走进一家百货店时,首先会不知不觉地走神,徘徊于众多想法之中——关于新衬衫、关于今天听过的一个笑话,以及即将到来的滑雪旅行。然后,你想起必须在去滑雪旅行之前完成采购任务,且截止日期迫在眉睫。你意识到这种担忧让自己很焦虑,于是你有意识地限制思维活动,强迫自己将注意力放在百货店上。

  这份研究的定性评估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神经科学评论》杂志中,它研究了人们在不直接参与任务时,思想的三种不同方式——包括自发式思维、沉浸式思维和目标导向思想。评论的第一作者、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教授卡利纳·克里斯托夫(Kalina Christoff)认为,“走神”并非一种怪异的心理状态;相反,它是心灵进入“自发模式”时所做的事情。如果没有这种“自发模式”,我们就不能做梦、进行创造性思维或者做出诸如此类的事情。

  欧文博士认为,从历史角度来看,心理学领域是从各个不同的方向来研究精神疾病的,但这些方向似乎都被隔绝分开,而非相互关联。但现在,研究者们对于“如何能够确保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文献更接近于人们头脑中发生的事情”,有着非常强烈的兴趣。

(责编:高奕楠、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