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津市东丽区建设标准化菜市场 

常秦瑜 赵轩

2017年01月26日08:49 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常秦瑜 赵轩)为进一步解决市民买菜难的问题,近年来,东丽区相继建成了军粮城新市镇第二菜市场、万新街道程盛道菜市场和华新街道第一菜市场等便民菜市场,打造安全标准、舒适放心的购物环境,为群众带来了诸多的方便和实惠。

  家住军粮城新市镇的徐廷敏是军瑞园社区的一名居民,进入冬季以来,令她感到高兴的不仅仅是搬进了新市镇的楼房,更是因为她每天早晨吃过早饭,都可以到与小区仅有一路之隔的菜市场去买点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她向记者介绍,以前要买菜,至少要步行20分钟才能到菜市场,现在从家里出来五分钟就可以买菜,价格又合理蔬菜又新鲜。徐廷敏所说的军粮城第二菜市场营业面积约1200平方米,建成后至今已平稳运营了一年多,市场内设有20间独立经营房屋和30多个市场岛台,经营范围涵盖蔬菜水果、肉蛋水产、粮油副食等许多品种,极大丰富了军粮城新市镇军瑞园、军翔园等周边居民的“菜篮子”。菜市场里的一位蔬菜商户说,以前卖菜只能在露天摆摊,冬天气温低,菜和人都受罪。搬进菜市场后,他每天进的两千多斤蔬菜基本能卖掉四分之三,钱包鼓了,环境也更加舒适了,他感到非常高兴。

  新建成的华新街道第一菜市场也在去年冬天正式投入运营,可以服务周边华富家园、天欣花园、华丰家园、顶秀欣园、首创溪堤郡、恒大名都等10多个小区。市场占地1680平方米,划分为蔬菜瓜果、粮食制品、水产品、肉类、百货等商铺,满足居民的不同购物需求。走进菜市场,一眼望去,所有摊主着装整洁,各类菜品整齐地码放在统一的市场岛台上。可以看到菜市场内的蔬菜、水果、海鲜、副食等一应俱全,而且市场还利用不同颜色的灯光区分出了售卖区域,让市民们一目了然。在市场入口处还放置公平秤,可以随时接受老百姓的监督。华新街第一菜市场负责人王建说:“我们对于食品安全方面也有严格的把控,对于它的进货渠道有半年以上的跟踪期,对于一些消防设备设施也定期进行检查,以便给老百姓提供一个舒适干净安全的购物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东丽区加强规划引领,构建全覆盖的市场总体布局,制定实施《推动2016-2018商贸市场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标准化菜市场、便民菜店建设进程。截至目前,东丽区累计建成了标准化菜市场28个,农贸市场24个,批发市场23个,大型的商场超市15个,大大方便了居民买菜购物。

(责编:赵敬菡、李彦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