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控制“馋虫 糖友吃好喝好切勿暴饮饱食

2017年01月26日08:46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糖友吃好喝好切勿暴饮饱食

新春佳节快到了,糖友肚里的“馋虫”开始蠢蠢欲动,管住嘴巴太难了。如何在春节假期里既控制好血糖,又充分享受节日欢愉呢?

糖友的饮食管理决不能片面理解为少吃主食,应该坚持“总量控制,花样翻新”的基本原则。在节日期间要注意以下几点:

■ 主食定时定量

根据理想体重(身高-105)计算每日总热量。大约160厘米高的病人,每天吃5两主食,按早饭1两,午饭2两,晚饭2两的方式分配到三餐中去。

■ “无糖”糕点也要计入主食量和限量

“无糖”糕点蔗糖含量较低,但是这些食品都是由淀粉组成的,到体内吸收后最终分解为葡萄糖,所以也不能随便多吃。吃多少,要从主食中扣除多少。

■ 限制蛋白质类摄入量

主张多吃白肉,少吃红肉,白肉指鱼、虾、去油的鸡肉等动物蛋白,含有脂肪和饱和脂肪酸较少,而必需氨基酸较多,营养价值高,一天可吃4两到半斤;红肉是指牛肉、羊肉、猪肉等,含有脂肪、饱和脂肪酸多,吃后产生热卡高,容易使血糖升高。若吃,量要少于白肉,一天可吃2两。

■ 饮食清淡,控制油脂

做菜方式最好清炒或清蒸,不要红烧或油炸。浓油赤酱虽然好吃,但热卡含量多,容易加剧高血糖,因此,最好少吃红烧肉、酱牛肉、糖醋排骨、红烧鲤鱼、油爆虾、炸鸡翅等。

■ 多吃蔬菜和菌菇类

蔬菜维生素含量丰富,含糖量很低,几乎不产生热卡,因此提倡多吃,一天可吃一斤,最多一斤半。包括绿叶蔬菜、黄色的小番茄、红色的胡萝卜、西红柿,黑色的木耳、香菇,白色的蘑菇等,吃得越“多彩”越好,还要每天更换品种,保证营养全面均衡。

■ 限制饮酒,杜绝暴饮

长期饮酒对肝脏不利,易引起高血脂和脂肪肝。糖友如饮酒应计算热卡,防止总热量超标。另外,不宜空腹饮酒以免发生低血糖。

李鸣(副主任医师) 刘芳(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

(责编:陈烨菲、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