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果汁饮料”“果味饮料”?这些喝的你分的清吗

2017年01月26日08:4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这些喝的你分的清吗

再过几天就过大年了,在每年的年夜饭家宴上,除了丰富的年夜饭,必不可少的还有就是我们都喜欢的饮品——果汁。在春节家宴上,喝什么果汁饮料好呢?

春节期间总是避免不了油腻,这时来杯爽口的果汁饮品其实是最好的选择,果汁不仅能补充我们饮食中缺少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而且有着良好的风味和绝佳的口感,饮用方便,受到很多同学的喜欢。

跟随我们的脚步走进超市,你会发现超市中的果汁也是五花八门,“100%纯果汁”、“果汁饮料”、“果味饮料”等让人看着眼花缭乱直泛迷糊。其中有很多果汁都被冠以健康、纯天然的噱头来吸引我们的目光,这些饮料真的是我们印象中的健康果汁吗?让人眼花缭乱的果汁背后又隐藏了什么?

什么才是天然果汁

天然果汁也叫100%果汁,是指水果经过加工制成未经发酵的汁液,或者在浓缩果汁中加入和其失去的天然水分等量的水,具有原水果果肉的色泽、风味和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饮品。

从天然果汁定义中就可以看出,要想被称为天然果汁,只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用水果直接榨汁,另一种是用浓缩果汁等比例兑水。因此我们会发现在天然果汁的配料中一般只有浓缩果汁和纯净水,没有添加香精、色素之类的添加剂。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适合做成天然果汁,如山楂、杏之类,它们的纯果汁太酸,就需要进行调制。因此在国家《饮料通则》中,天然果汁允许添加糖或酸味剂,但二者不能同时都添加。如果我们在购买果汁时发现果汁的配料表里既有糖又有酸味剂,那么它就不是天然果汁。

果汁饮料是果汁吗

果汁饮料是指在果汁中加入水、白砂糖、果汁和甜味剂、酸味剂等调制而成的饮料。只要果汁含量大于10%就可以称作“果汁饮料”,它与天然果汁相比,不但添了很多水和添加剂,而且果汁含量也少了很多。果汁饮料虽然只比天然果汁多了“饮料”两个字,但其营养价值与天然饮料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

果粒橙里有果肉吗

其实,饮料里有果肉并不等于果汁含量高。很多同学都比较喜欢带果肉的果汁,以为其中一定果汁满满。殊不知带果肉的果汁也属于“果汁饮料”,而其浓稠的质感并不是来源于果肉,而是同学们难以想象的卡拉胶、羧甲基纤维素钠等增稠剂。

“水果饮料”和“果汁饮料”就像双胞胎一样,让人难以分辨。虽说都是用水、糖、酸味剂等调配而成,但水果饮料要次于果汁饮料,“水果饮料”对于自身的要求很低,果汁含量大于5%就可以。如果哪位同学不幸买到的是“橙子饮料”,其中的橙子原汁就少得可怜了。

果味饮料又是什么

如果你在购买饮料时发现饮料瓶上印着某某水果的“果味饮料”,如苹果味饮料,则意味着这种饮料可能与该种水果没有一分钱的关系,仅仅是拥有着该水果的味道而已。在其配料表中你会发现果味饮料是以白砂糖或甜味剂、酸味剂、果汁、食用香精等原料调配而成。一般果汁含量低于5%,有的甚至可能完全不含任何果汁成分,纯粹用食品添加剂勾兑而成。

提醒

有没有这俩字,大不一样

在购买瓶装果汁时,同学们一定要睁大眼睛看清饮料的名称和配料表,如果汁的名称中标有“饮料”二字,其果汁性质就已经大打折扣了。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商家为了混淆视听往往会将“饮料”两个字标识的非常小,或是写在不显眼的地方,因此同学们在购买果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适合自己的果汁。(李丽丽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知识就是力量供稿

(责编:陈烨菲、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