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异种器官再造移植成功 大鼠体内长出小鼠胰岛

2017年01月26日08:21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杂志24日在线发表了一项再生医学领域的重大进展:在大鼠体内生长、然后被移植回糖尿病小鼠体内的小鼠胰岛能长时间正常发挥功能。这项研究展示了一个物种的器官是如何在另一个物种体内生长的,有助于在未来生产出可供移植的人类组织,但其在应用前仍需应对伦理与法律的挑战。

  异种器官再造移植是指在一种动物身体上培育出新的器官,而这些器官覆盖在另一种动物干细胞培育环境中,发育的新器官可被后者身体所接受。这项技术拥有巨大的医疗潜力,为人类移植器官的短缺带来希望,但科学实验表明其还存在令人担心的部分,包括还原器官中多种细胞类型的组成和排布有相当难度,移植后的病毒问题也不容小觑。

  此次,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中内启光及其团队,将小鼠多能干细胞注入无法长出胰腺的大鼠胚胎,在干细胞发育为胰岛细胞后将它们分离出来,移植到糖尿病小鼠体内。研究团队在超过一年的时间中,成功将小鼠的血糖值控制在了正常水平,且除了移植的最初5天外,小鼠并不需要长期的免疫抑制。

  在与该论文同时发表的相关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周乔(音译)表示,在患者丧失胰岛素分泌细胞、药物无法控制Ⅰ型糖尿病病情的情况下,胰岛移植能为患者带来希望。然而,包括糖尿病患者在内,成千上万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都面临着难以找到合适的捐赠器官的问题。多能干细胞具有生产出无限量替代细胞和组织的潜力,但要在人类中应用,上述方法必须经过修正。

  总编辑圈点

  异种器官移植这项技术一旦应用于人体,器官必须在与人类亲缘关系较近的动物中选出,比如绵羊、猪或非人类的灵长动物。由于和人在基因序列、器官大小等生物学方面的相似性,猪一般都被认为是最佳选择对象。不过,该成果目前仅仅是一项原理验证研究,在为人类造福之前,它还必须面临两个重要的关卡:技术细节方面的完善,以及更严峻的伦理与监管上的争议。(记者张梦然)

(责编:高奕楠、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