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营养与健康)

营养食物不爱吃,咋办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 夏朋滨

2017年01月25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知道某种食物很有营养,可是不喜欢吃,不妨试试以下几个对策。 

  用自己喜欢的烹调方式做。比如不喜欢吃有腥味的鱼,那就不建议用清蒸做法,可以尝试做成酸菜鱼或酸辣鱼,里面加点番茄、酸菜,有助开胃,增加食欲。火锅烹调也是不错的入门法,可以把不太喜欢的食物涮着吃。此外,咖喱、糖醋等都可以尝试,自己喜欢什么味就做成什么味的。 

  粉粹混合法。粉碎混合法的适用面比较广。比如不喜欢胡萝卜,可以剁碎后蒸鸡蛋羹、煮粥、焖米饭;或用搅拌机打碎后,用胡萝卜汁揉面,做面条;用胡萝卜渣做馅,包饺子、包子。这样与其他食物混合,胡萝卜的味道淡了,也更能让不喜欢吃的人接受了。 

  跟喜欢的食物、调料一起烹调。不喜欢吃猕猴桃,但是偏爱酸奶和香蕉,可以将这些食物做成水果沙拉,慢慢地或许就能接受猕猴桃的味道了。爱吃肉不爱吃菜的,就在做肉时多放菜,让菜吸收肉的味道,或许就喜欢吃了。 

  找替代的食物。比如不喜欢喝牛奶,可以用酸奶或奶酪代替;不喜欢吃菠菜,可以用小油菜、小白菜等绿叶菜代替;不喜欢吃红豆,可以用绿豆或芸豆代替;不喜欢吃羊肉,可以用牛肉或猪肉代替。▲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