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超八成被访市民春节不放烟花

2017年01月25日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春节,您打算燃放烟花吗?昨天,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发布了对1000位北京常住市民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82.9%的被访市民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在北京不打算燃放烟花爆竹,这比去年同期上升6.4个百分点。昨天,首都文明办也发出倡议书,号召市民绿色环保、文明出行过大年,留住“北京蓝”。

  超四成市民不燃放因污染环境

  调查显示,被访市民中,82.9%的人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在北京不打算燃放烟花爆竹,比去年同期上升6.4个百分点。在不燃放的原因中,“污染环境”成为最主要原因,占到了43.3%;“没有燃放意愿”占到36.5%。

  虽然15.7%的被访市民打算在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但比去年同期下降7.3个百分点。从居住环路看,五环内打算燃放的比例为11%,比去年同期下降9.4个百分点;五环外为20.4%,下降5.2个百分点。在打算燃放的被访市民中,表示燃放数量将比去年有所减少的占49%,与去年一样多的占42.7%,增加的占3.2%,说不好的占5.1%。

  98.3%的市民严格执行橙警禁放

  近些年市民对燃放烟花爆竹会造成空气污染的认识不断加强,对于在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习俗的态度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变化。

  调查显示,被访市民中,57.4%的人认为北京空气质量不好,应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有市民呼吁:“治理空气污染需大家齐心协力,过节能不燃放烟花就尽量不要燃放”;47.8%的人认为可以用逛庙会、拜年、看春晚、抢红包等方式体验年味儿,放不放烟花爆竹无所谓;支持用环保型烟花、电子花炮代替传统烟花爆竹的分别占19.6%和11.3%,分别比去年增加了1.9个和1.7个百分点,有市民认为“加强环保型烟花的研发,既可以少污染环境,也可以保留传统”。此外,还有27.7%的被访市民认为毕竟是传统风俗,多少放点增添喜庆氛围,这一比例比去年下降了3.7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如果在春节期间遇到空气重污染橙色以上预警,全市将全面禁放烟花爆竹,98.3%的被访市民表示会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

  部分市民希望禁放扩至津冀

  烟花爆竹燃放方面,部分市民希望完全禁放,有些市民希望要扩大到整个京津冀地区。调查显示,被访市民中,16.1%的人希望全部禁放;9.5%的人希望将禁放范围扩大到京津冀地区;8.6%的人支持五环路内禁放,五环路外限放;7.9%的人支持六环路内禁放,六环路外限放;6.7%的人希望初五以后不得燃放;支持其他更严格燃放措施的占0.7%。(记者 王薇)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