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腰椎间盘术后为何腰痛腿麻

2017年01月24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赵女士问:我今年64岁,一周前做了腰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但是术后还是感觉腰痛,虽然没以前那么严重,腿还有麻木的感觉。这是为什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孙浩林解答:术后腰痛确实比较多,这是因为很多患者在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同时还伴有腰肌劳损。手术切除了突出的椎间盘,但肌肉上的疼痛不能很快缓解,部分患者还需要再做一些物理治疗,比如贴膏药、做理疗热敷等帮助恢复。还有的疼痛来自穿刺伤口,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慢慢消退。

  关于术后麻木的情况,突出的椎间盘会压迫到两种神经纤维,一种是没有髓鞘的细纤维,支配疼痛感觉;还有一种是有髓鞘的粗纤维,支配麻木感觉。很多患者术前因为有剧烈的疼痛,所以感觉不到麻木。术后细纤维的压迫去除了,疼痛感觉很快就消失了,但粗纤维的外面有髓鞘,髓鞘损伤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恢复,所以这时患者就会感觉到麻木。如果患者一直感觉麻木,医生会根据情况使用一些营养神经的药物,促进髓鞘再生。一般在术后1~3个月,最长不会超过6个月,这种麻木感就会慢慢消失。▲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