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项科学研究总结发现

增加宝宝创造力的五个方法

陈子韩编译

2017年01月24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怎样让宝宝更聪明,更有创造力?这是每个为人父母者关心的大问题。英国《每日邮报》1月11日最新载文,刊出经科学研究证实能增强孩子创造力的方法。 

陪伴孩子,以身作则。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发展心理学专家艾琳娜·霍伊卡博士表示,要想让孩子有创造力,家长自己得有创造力。一项试验研究发现,如果创造力强的父母经常陪伴孩子,那么孩子1岁时也会非常有创造力。即使孩子进入青春期,这种关联也仍然存在。针对双胞胎的研究也发现,遗传学因素只占创造力的一小部分,孩子更可能在后天从父母身上学到创造性。比如,家长可给孩子展示一张纸叠出不同形状的物体就是不错的玩法。 

与孩子一起看魔术表演。魔术能激发思维潜力,给孩子更多的遐想空间。一项试验研究发现,孩子观看《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含魔法内容的视频15分钟,几天后,他们在创造力测试中的成绩明显提高。 

鼓励孩子即兴舞蹈。在一项最新的试验研究中,参试儿童被随机分为两组,一组儿童伴着流行歌曲学习常规舞蹈动作,另一组儿童可以自由发挥即兴舞蹈。结果发现,即兴舞蹈组的儿童在测试中能想出更多创意。 

给予更多自由和空间。当父母对孩子要求过高、对孩子的想法置之不理时,孩子的创造力水平会显著降低。反之,孩子会更有创造力。家长应给孩子更多自由,不要动辄告诉他该这样,不该那样,应该更多地关注孩子的反应和想法。 

适度玩玩APP。许多父母严格限制孩子看电视和电脑,部分原因是他们认为这些设备会限制孩子的创造力。然而,最新研究表明,让孩子适度玩电子产品,通过写写、画画、拼贴、制作音乐等APP充分表达自我,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创造力。▲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