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东莞涌现爱心车队 免费接送外来务工人员

何建文

2017年01月23日13:47 来源:南方日报

  临近春节,人头涌涌的返家场面随处可见。在东莞,这个国际制造名城,每到春运时间,更是出现出行拥堵的状况。行李多,乘车难,成为众多返家一族面对的一大难题。22日,记者走访发现,在东莞不少公共场所,涌现了爱心车队,穿行工厂、小区、广场与汽车站之间,为广大返家务工者提供了暖心服务,成为了春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早上9点许,在东莞市体育馆户外广场,爱心车队在这里集合,近十辆爱心接送车整装待发。住在周边的返家一族拉着行李箱,开心地赶来,他们说是从微信圈里获知这一信息,便专程来到这里。陆续前来的群众很多,志愿者们让大家有序地排队,司机们则热情地扛着行李箱,往车里摆放。

  记者注意到,车身上统一粉刷有“东莞,您好”亮白色的漆面,原来这是一家名为“宜步出行”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平台开展的公益活动,该平台于去年底率先在东莞建设无人自助新能源汽车示范区,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智能环保的绿色出行服务。据该平台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共投入新能源汽车30台,服务路线包括东莞市体育馆至虎门高铁站、莞城文化广场至石龙火车站、东城汽车总站至汽车总站与南城汽车站等,为大家提供免费的接送服务。

  在莞城文化广场,一排靓丽的新能源汽车映入眼帘,这里热闹喧哗,呈现了一片忙碌的景象。张先生是一位志愿者,这次专程前来做志愿司机,他开心地告诉记者,再过几天才返家,获知这次爱心活动便报名参与,觉得非常有意义,可以尽自己能力帮助到一些人。

  东莞市体育馆至虎门高铁站,路程是最远的,单是从广深高速行驶,单程要40分钟左右,乘坐大巴行驶107国道耗时很长。务工者从市区乘坐大巴到虎门高铁站,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而且需要换乘车辆,路程不便可想而知。如今,有了爱心接送服务,广大务工者喜上眉梢,出行显得很轻松,很感谢这样的爱心服务。

  在东城汽车站的爱心接送服务点,陈小姐夫妇提着不少行李,而且带着两个小孩,显得颇为吃力。志愿者看到后,马上接过行李,放在车上。陈小姐高兴地说:“她与老乡约在乘坐东莞市汽车总站的班车返家,返家一次不容易,因此带了不少东莞特产,不过行李多,前往汽车总站也是颇为麻烦的,如今有了爱心接送,出行轻松多了。”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