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清补首选海鲜粥

2017年01月23日08:4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冬令是进补的好时节,“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海鲜粥则是非常适宜冬季清补的药膳之一,以粳米、虾仁、文蛤、螃蟹为主要材料。

“糜粥自养”是张仲景用于保胃液护胃津的重要养生康复方法。

此药膳中文蛤肉有一定滋阴润燥利水的作用;蟹咸寒,有散结化瘀、养阴益气的功效;海虾是咸温之品,有补肾壮阳、通督补胃的功效。《随息居饮食谱》认为,海虾与河虾性味相通,盐渍暴干,乃不发病,开胃化痰,病人可食。芸薹有宽肠通便、活血散结的功效。胡萝卜可下气宽肠,养肝明目。

因此,这款海鲜粥特别适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脘腹作胀,大便滞下,消化不良,口干欲饮,脾胃不足者。

若阴虚内热明显,则稍加温热的海虾;若脾胃虚寒者,则可多加海虾,少用文蛤和螃蟹,且可加姜丝加强暖胃和中的效果。(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张晋)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