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放心食用 环环相扣高铁盒饭锁定安全

2017年01月23日08:28 来源:科技日报

每逢春运,高铁盒饭就会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而人们最关心的恐怕就是高铁上盒饭的食品安全了。

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负责北京铁路局100多对高铁列车的餐食生产。在基地的“理化实验室”,工作人员会对蔬菜等原材料进行检测,分析农药残留、新鲜度等,如果不合格就会从源头淘汰。制作冷链餐的重要环节是降温。气调冷链餐要经过两次降温,第一次降温将熟制食物从八九十摄氏度在两个小时以内降到微生物不活跃的10摄氏度以下;第二次再降到0摄氏度到4摄氏度左右,便于运输等。餐食制作完成后,还需要经过3个检测环节。首先是金属检测,看看有没有清洁球的铁丝等;然后是重量检测,保证餐食标准;最后是X光异物检测,看看有没有小石子等非金属异物。

所有餐食都要“留样”,保留时间是保质期72小时再加上48个小时。即便送上火车,超过72小时还没有销售的餐食,就要进入销毁程序。

据介绍,目前北京京铁列车服务公司生产10元、15元、20元、30元、45元、65元、99元7个价位28个品种的各类餐品。但45元盒饭的产量最多,占到一半以上。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