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姚建红:“十三五”期间医改的重点工作是“5+1”

2017年01月22日1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 (曾璇)新年医改论坛暨“十三五”规划座谈会于近日召开。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副司长姚建红就医改在“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

姚建红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医改的重点工作,要按照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要求,概括成一句话叫“5+1”,就是要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统筹推进各项改革。

具体而言,第一,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要还原医患关系的本来面目,还原医学的本来发展规律和本来特征,以人为本,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患者到医院看病,都希望能与医生多沟通,医生诊治病人,都希望病人把自己当成亲人,这就必须要沟通。所以首先要增加医患沟通的时间,从制度上缓和当前一定程度上的医患紧张关系,所以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中国有将近100万个医疗机构,遍布城乡,已经比较完善了,我们也有很多国家级的医院,这些医院的医学科研水平、教学水平和临床水平都很高。下一步关键是这些医疗机构之间怎么样加强合作,形成相互协作的网络,这是要考虑的问题。我们要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建立医疗机构间相互协作的网络,把病人往下引导,如果不信任基层,病人往下引导就做不到。

第二,建立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建立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政府管方向、管评价、管考核、管大事,而公立医院的内部设置、副职推荐以及相应的人事薪酬分配,都应该给公立医院自身一部分相应的权力,调动积极性。

第三,建立高效运行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要争取在经济新常态下对医保投入继续保持增长,同时也以支付方式改革作为突破口,提高医保的运行效率,让医保用最少的投入达到最好的效果。

第四,建立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要通过从生产、流通、使用等各个环节共同发力,降低药品虚高成本,提高药品研发质量,合理使用。

第五,建立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放管服务要相互结合,才能够使得医疗卫生系统建立一个立体化、多层次、网络化的监管体制和效率。

此外,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医疗卫生系统的核心是人,要调动人的生产力和积极性。创新卫生人才使用机制,建立卫生人员荣誉制度。加强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扩充医疗资源供给,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把老百姓的疾病前端前移,尽量少生病、晚生病,甚至是不生病。

最后,姚建红表示,我们的保障措施有七个方面的强化,希望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落实、强化改革探索、强化科技支撑、强化国际合作、强化督查评估、强化宣传引导等七个方面落实。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