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子宫切除影响性生活吗?

2017年01月22日08:26 来源:广州日报

  很多因疾病需要切除子宫的女性都担心切除子宫会影响性生活,事实上,如果有影响,心理上多于生理上。

  有些全子宫切除的女性,抱怨阴道短了而影响性快感。实际上经过测量统计,除非恶性肿瘤需切除较长的阴道外,子宫全切术后的阴道长度与手术前基本相同,故不会对性生活造成障碍。

  以前认为宫颈在性生活过程中对润滑阴道起一定作用,经过深入研究也被否定了。如果卵巢保留,仍会有雌激素产生。如果连卵巢也一起切除,由于雌激素缺乏,会出现乳房萎缩、阴道干涩及性欲下降等,会对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通过补充外源性雌激素可有效改善症状。

  至于子宫切除术对女性心理上的影响,因人而异。很多需要切除子宫的女性,术前都患有某些妇科疾病,常伴腹痛、贫血等症状,这些病痛的长期折磨影响了他们的心情,甚至恐惧性生活会加重病情。如果手术将子宫切除了,病痛消失,心理上的烦恼也烟消云散,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但有些女性手术后会出现很大的失落感。这些女性错误地认为失去子宫不仅不能再生育,还会影响身体健康。她们对手术本身怀有恐惧心理和消极态度,手术后自然长期闷闷不乐,同时对性生活产生负面影响。如果能在手术前找医生谈一谈,了解手术的必要性和手术的方法,可以帮助打消顾虑。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