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科学家发现人体新器官

2017年01月22日08: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以往的教科书上,人体一共有78个器官。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医院1月3日发表在《柳叶刀·肠胃病学与肝脏病学》的一项研究称:发现了人体第79个器官——肠系膜。 

  其实,肠系膜在人体一直存在,位于消化系统内。一般认为器官是拥有独立的结构组成和生命机能,如心脏是一个负责供血、由肌肉构成的器官。从达芬奇在文艺复兴时期第一次描述肠系膜的存在以来,它一直被忽略为一种并不重要的人体“附件”。 

  最新研究认为,肠系膜实际上是一个单一、具有连续性的器官,但是对它的其他功能还不够了解。研究人员认为,了解肠系膜将有助于更有针对性地研究治疗腹部和消化系统疾病,并建立一项全新的科学领域——肠系膜科学。 

  得益于这项研究,医学教科书《格氏解剖学》已更新最新定义,医学生也都要将肠系膜作为一个独立器官来学习研究。▲ 

  (赵炽)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