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清淡饮食≠不能吃肉

肉类挑瘦的吃 多点植物蛋白 调味少盐少辣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 宋新  本报记者 唐珍

2017年01月21日08:4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不少注重饮食健康的人讲究吃得清淡,远离脂肪、不放油盐,甚至拒绝吃肉……殊不知,这种过于极端的饮食方式不仅难以保证营养摄入,还可能影响身体健康。

“在医院里,我们通常会要求一些患者清淡饮食,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不能吃肉、不用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营养师宋新指出,极端的清淡饮食不利于营养均衡,会导致体质下降,让人更容易被疾病侵袭。比如,如果拒绝吃肉,鸡蛋和豆制品摄入不足,会造成蛋白质缺乏,引起免疫力下降,皮肤弹性也会变差;如果油脂摄入不足,尤其是必需脂肪酸缺乏,可引起脂溶性维生素A、D、E缺乏,出现干眼病、骨质疏松等。

事实上,清淡饮食不等于完全不吃肉,而是要在食物多样化的基础上,合理搭配营养,将动物性食物、食用油和盐限制在合理范围内,避免过多地使用辛辣调味品。科学的清淡饮食方式有助于保持健康,适用于绝大多数人,尤其是有高血脂、肥胖、胃肠疾病、心脑血管问题以及手术后的病人更应清淡饮食。清淡饮食的具体方式因人而异。宋新给出一份“清淡方案”:

吃肉多瘦少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畜禽肉40~75克。猪牛羊等红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其瘦肉能补铁,适合有贫血问题的人食用。不过,肥肉脂肪含量较高,容易影响心脑血管健康,还会造成肥胖,所以尽量以瘦肉为主。与畜肉相比,鱼、禽类脂肪含量相对较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特别是鱼类,对预防血脂异常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有重要作用,因此有这类疾病的人吃肉应首选鱼、禽肉。

用油少量多种。清淡饮食要少油,更要保证多种。花生油、米糠油、茶籽油、低芥酸菜籽油、精炼橄榄油、葵花籽油、大豆油等最好经常换着吃,而且每日烹调用油以25~30克为宜。

吃豆配合吃蛋。清淡饮食的人大多会减少肉类蛋白质的摄入,此时就需要重视植物蛋白质的摄入,特别是大豆及其制品的摄入,它们是植物性优质蛋白质,可每天吃200克豆腐 或100克豆制品。此外,还要搭配1个鸡蛋、1杯牛奶。这种以低脂肪的植物蛋白质,搭配非高脂肪的动物蛋白质的方法,经济实惠且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相对较少,是公认的健康饮食。

主食粗细搭配。从广义上讲,清淡饮食还包括少吃精加工和含糖高的食品。糖尿病患者及肥胖人群应多吃些富含膳食纤维、血糖生成指数低的粗粮,如全麦粉、莜麦、荞麦、玉米、高粱米等,以及由它们做成的食物。这些食物具有饱腹感强、延缓葡萄糖吸收、通便、减肥、降脂等功效。

调料少辣多样。味同嚼蜡不是清淡,相反,清淡饮食要充分利用醋、葱、蒜、辣椒、芥末等调味品,不仅能提高食欲,解毒杀菌,还能减少盐的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辣椒用量要有所控制,尤其是术后患者要少吃。

烹调多蒸煮。烹饪时,多采用快炒、清炖、清蒸、白灼等方式,可最大限度保留食物的原味和营养素。还要学会多种食材搭配,例如肉类最好和低脂、高纤维的菌藻类食材共同烹调,可减少脂肪和胆固醇在体内的吸收。▲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