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坐车时吞口水可以减少耳鸣

2017年01月20日09:29 来源:羊城晚报

  飞机起降时、坐公车、搭电梯或是登高山,时常有一种耳朵闷住、塞住的感觉,许多人以为出现这种情况就是耳鸣,其实这叫做耳塞感或耳闷感,和耳鸣大不相同。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承华介绍,通常只要嚼口香糖,或是吞一下口水,耳闷感、耳塞感就会消失。

  为何会有耳鸣?

  王承华介绍,耳鸣发作时,会听到耳内发出嗡嗡的声音,而耳朵产生耳闷感,是因为我们的中耳腔内有一条管子,叫做耳咽管,可以直接通到鼻咽部,也就是鼻子最内侧、喉咙最上面的地方,当中耳腔内的气压和外界不同时,耳咽管会自动打开,让中耳和外耳两边的气压平衡。如果这时候压力无法平衡,就会产生耳闷感,所以处于气压变化过大的环境下,症状尤为明显。

  这是因为在坐车时,受到喇叭声、噪音、汽车高速行驶与空气的摩擦声等影响,特别是一些平时缺乏运动的人,在长时间坐车后最容易出现耳鸣现象;或者由于启动、刹车、加速、剧烈颠簸等比较频繁,周围气压可能会产生变化,空气透过耳咽管进入中耳,耳膜被气压压迫,从而引起耳鸣现象。此外,患有一些听觉系统疾病的人,在长时间坐车后容易加重耳鸣症状,像中耳炎、耳硬化症、外伤等疾病;像患有心脑血管、内分泌等疾病的人,坐车也较易出现耳鸣。

  坐车耳鸣怎么办?

  如果之前有过坐车耳鸣的现象,那么在下次坐车前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做好防晕车的准备,坐车时可以用张开嘴巴、佩戴耳塞,或者是嚼口香糖等方式来最大程度地避免出现耳鸣。在坐车过程中不要总想着自己会耳鸣,保持愉悦放松的心情。

  王承华介绍,坐车、飞机时,当感觉自己出现耳鸣,耳朵里嗡嗡响的时候,可以适量的喝一口水,或者可以尝试嚼嚼口香糖,能够帮助平衡耳内外压,缓解耳鸣症状。另外,可以试试两个方法:

  一,闭气通耳窍法。可以尝试先吸足一口气,然后用双手紧捏鼻孔,紧闭口、眼,然后用力鼓起,使气入耳窍,让耳膜有外胀的感觉,每次鼓气10-15秒,连续做3-5次,可以缓解耳鸣情况;

  二,按摩耳部穴位。耳门、听宫、听会、翳风四穴,是耳朵周围比较重要的治疗穴位。先互搓掌心50次,趁热用力按压上面几个穴位,连续做5-6次,可以帮助刺激耳周,改善血液循环,缓解耳鸣。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