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类人放烟花易受伤

2017年01月20日09:08 来源:北京日报

爆竹声声辞旧岁!快过年了,请小心“烟花爆竹意外伤”。根据同仁医院多年来除夕夜救治烟花爆竹伤者的经验,有三类人群最易被烟花爆竹所伤。

第一类:燃放不合格爆竹的人。不合格爆竹造成的眼外伤危害非常大,伤情多为复合伤,眼睛、鼻子、口腔、面部都会被炸伤,甚至会因冲击大出现颅脑外伤。经过医生的抢救也许能保住眼球,但绝大多数难以保住视力。

第二类:独自燃放爆竹的儿童。家长一定要监护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他们自行燃放。有的孩子把爆竹放在玻璃瓶、易拉罐中或埋在沙石堆里燃放,相当危险。

第三类:酒后燃放烟花爆竹的人。酒后燃放爆竹和酒后驾驶一样危险。人喝酒之后,判断力下降,反应会变得迟缓,再燃放爆竹就更易发生危险。

如果发生烟花爆竹伤,可进行预处理:先用一块洁净纱布或手帕盖上创面,轻轻捂住伤眼或伤口。但要特别注意,不要自己用清水清洗眼睛;不要处理或压迫包扎已被炸裂的眼球,防止眼内容物脱出;不要舍近求远,要到最近的医院就诊;不要喝水、吃东西,全麻手术术前须禁食禁水6小时以上。(北京同仁医院 卢海)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