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患病贫困人口达734万人

2017年01月20日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当前,针对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已建立健康扶贫管理数据库。昨天,在国家卫计委召开的全国健康扶贫工作会上,相关负责人透露,通过对775万户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开展核实核准工作,共发现其中患病的贫困户553万户,患病贫困人口734万人,救治任务繁重。

  去年,国家卫计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全国775万户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开展了核实核准工作,80多万基层卫生计生工作人员历时2个月,对发病率和诊疗费高,且严重影响生产生活能力的45种重点疾病和48种次重点疾病进行入户调查,共走访775万户1996万人,全面摸清了贫困人口的患病情况,并建立了健康扶贫管理数据库。记者了解到,该数据库主要包括因病致贫返贫家庭相关情况、社会救助项目、救助频次和金额等信息,并逐步实现相关信息联网共享、适时监测、动态管理。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透露,今年我国各项医保政策将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倾斜力度,其中包括:新农合门诊和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在2016年基础上分别再提高5个百分点;实施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门诊补偿政策,降低并逐步取消大病保险起付线;全面建立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全面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机制。(记者 刘欢)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