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山代表委员:建议创建国家级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

2017年01月20日08:43 来源:南方日报

中山一医药企业的科研人员在做试验。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世界500强诺华山德士制药、瑞士辉凌制药,国内有名的大参林药业、安士制药、星昊药业、乐心医疗……这些企业的“落脚点”均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它们已经与超过200家企业一起形成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业等协同发展、支撑服务平台完善的产业集群。

在参加广东省“两会”的中山代表、委员看来,利用这一基础和优势,中山的健康医药产业大有可为。今年“两会”期间,他们提交了多份议案和提案,为中山健康医药产业提升和融合发展建言,争取省的支持。

其中,省人大代表、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如桂提出《关于支持中山创建国家级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的建议》,希望进一步提升中山健康产业平台,以实现“在2020年形成超1000亿中山健康医药产业集群”的目标。

优势

健康产业总产值已近800亿元

上述省人大议案提到,健康产业是中山市三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拥有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中瑞工业园、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产业发展载体。2016年,中山实现健康产业总产值近800亿元,形成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食品化妆品、健康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格局。

目前,中山市健康产业发展主要是依托由科技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山市人民政府三方于1994年共建的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截至2016年,该园区已形成医药产业、健康服务业、养生休闲与康复医疗、再生医疗技术等大健康优势产业集群,获得国家健康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示范园区等殊荣。2016年,健康基地实现科工贸总产值近500亿元,占比中山全市健康产业总产值超过60%。

除拥有坚实的医药产业基础外,健康基地在中医药养生、康复医学、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的数字化健康管理、细胞干细胞治疗等现代医疗技术研究与应用、食品化妆品、婴童健康等方面均已形成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态势;在部分健康产业细分行业领域,如基因测序与诊断、儿童药品器械、健康大数据等领域,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经过多年发展,健康基地已建成涵盖研发、中试、检验检测、成果转化、资本金融、孵化加速全过程、具有生命力的产业创新与服务体系。

省政协委员、中山市委常委、市统战部部长梁丽娴在提交给省政协的《关于加强中德(中山)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合作的提案》中指出,2016年6月,基于国家发改委和德国经济能源部加强生物技术和医药经济合作的契机,中山被成功纳入国家中德生物技术和医药经济合作重点城市(区域),全国仅有6个城市入选,中山是华南地区唯一一个。

在2016年12月刚结束的中山市第十四届党代会上,中山市明确提出建设健康城市的发展理念,发展创新药物、医疗器械、中医药养生等产业,做大做强健康科技产业集群,并将健康产业纳入中山未来三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

支撑

翠亨新区将成“旗舰”载体

近日,中科院荧光光谱项目签约落户翠亨新区,该项目将为医疗和科研领域提供多功能、超灵敏的快速检测技术。记者从翠亨新区管委会获悉,2017年,翠亨新区将推动康大制药、宏氏健康科技、利普生生物科技、慧康医疗器械、广东瀚维斯远程医疗检测设备、京花制药等亿元以上健康医药产业项目动工建设。

基于省“十三五”规划给中山提出的“四个定位”要求,在广东建设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深中通道正式动工、深茂铁路和广州地铁连接中山等区域发展利好和交通优势凸显的机遇下,陈如桂在议案中透露,中山将筹划依托东部组团的翠亨新区和火炬开发区建设国家级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主要就是在翠亨新区规划1500亩地建设国家级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重点发展创新药物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细胞干细胞治疗等再生医疗技术服务、基因诊断肿瘤免疫治疗等精准医疗研发与服务等创新、前沿的健康产业项目。

在争取2年内纳入国家级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基础上,该示范区预计3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5年引进并建成覆盖健康产业创新要素的产业创新体系,落户项目超过50个,形成50亿元产值规模,形成健康产业、医疗服务、康复养生、健康管理等大健康领域创新示范。

为此,中山期待省协调相关部门对中山创建国家级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给予支持,包括协助推进项目调研和规划立项、在省层面出台先行先试政策等。

而在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的“一园五基地”规划中,除了火炬开发区将作为核心区,还将在翠亨新区、南朗镇等发展相应的项目,以形成集聚效应。其中,依托中山翠亨新区生物医药园规划约800亩工业用地,作为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拓展区,重点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化项目。

■建言

扩大中德、中瑞医药领域合作

多位省人大代表也针对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发展建言献策,认为利用现有平台,健康医药产业将是推动中德、中瑞合作的突破口。

据了解,目前该产业园已与多个高端项目实现引进和对接。在生物与基因领域,德资百慧基因“微流控芯片消化道肿瘤分子诊断试剂项目”已签约落户园区。在康复医学领域,中山健康基地与南京翰雅公司达成投资协议,将联合德国合作方合作建设中德康复医疗中心,并同步打造医疗康复技能人才的实训基地。在创新孵化领域,已与上市公司广州冠昊生物达成共建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协议,将着力引进德国生物医药创新创业项目入驻中山孵化园区。

省人大代表、中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袁勇提交的《关于加强中德(中山)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合作的建议》,希望省支持或参与中山设立中德生物医药产业创投基金,为推动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加快建设,利用中德经济技术合作机制下的政策优势,对中德双方合作的技术成果研发项目、公共平台建设项目、创新产品产业化项目等进行投资支持。他还建议协调解决中德产业园用地规模,协调推动相关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产业专项及创新平台支持力度等。

省政协委员、中山市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林棉则提出《关于中瑞工业园与中德(中山)生物医药产业园融合发展的建议》。他认为,在中瑞工业园现有健康医药示范区的规划基础上,扩大用地面积、设立示范区域,与中德生物医药产业园医疗器械分园实现共用区域,共同挂牌,避免重复建设,实现两园强强联合,集约融合发展,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具体办法包括支持翠亨新区申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中瑞工业园升格为国家级合作园区等。他也提到推动广东省审评认证中心中山分中心、广东FDA审评认证中心中山分中心、广东医疗器械检验检测中心中山分中心建设,以满足项目集聚发展的需要。(记者 孙嘉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