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节气养生:大寒健脾温阳茶

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 吴大真 ●石永青

2017年01月20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今年的大寒在1月20日。“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说明大寒时节是我国绝大多数地区最为寒冷的时候。 

  天寒地冻的冬三月是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令,应根据自然界变化的规律,及时防御外邪的侵袭。大寒时期,女性以及阳气虚弱的人要格外注意防寒温阳,《金匮要略》中的当归生姜羊肉汤具有很好的补血散寒之效;另外,枸杞三七炖鸡汤也有同样的效果。如果嫌麻烦,不妨来几杯适合大寒时节的热茶。 

  姜糖茶。生姜片、红糖各20克,加水500毫升,煮沸10分钟即可。具有除湿、健脾、止咳平喘的功效。 

  黄芪红茶。黄芪15克,红茶3克。把黄芪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约15分钟,然后放入红茶继续煮5~8分钟即可饮用。黄芪味甘性平,长于补气生阳,具有调和脾胃、润肺生津、祛痰的功效,与红茶同煮,非常适合寒凉的冬季饮用,以暖身生阳、预防感冒。 

  参山桂枣茶。党参3克,生山药3克,肉桂0.3克,大枣3枚。将党参、山药、肉桂洗净,打碎,装入纱布袋中,扎紧口;大枣洗净,去核。将茶袋和大枣一同放入茶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闷泡15分钟即成。每日午饭后温饮,有助健脾补虚、滋补肝肾、温中散寒、通经脉、强腰腿。对于腹中冷痛、腰腿冷痛、怕冷、身体倦怠无力等病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