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挂号费涨了回扣才会消失

2017年01月19日09:26 来源:羊城晚报

  “医生不能靠回扣赚钱,把挂号费、诊金涨上去,把医用耗材的价格降下来,让医生的劳动价值得到体现。”17日下午,省政协常委秦鉴的一席话,在医卫界小组讨论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秦鉴建议,应理顺医疗价格体系,提高挂号费、诊疗费等医疗服务价格,挤出药品价格、医用耗材价格的水份,让医生的劳动能够得到体现和尊重。

  秦鉴现场做了一道算术题:“一个医生长期看门诊,不去病房不做手术,仅靠挂号费的收入有多少?以9块钱一个号为例,一个医生一天大概看32个病人,一天的挂号费就是288元,一个月的挂号费6336元。仅靠挂号费,医生可能很难养活自己。”

  秦鉴继续分析,“上个月,有媒体曝光部分医院医生收受药品回扣。我认为,这既有医生自身原因,也有制度的原因。医生的服务价格得不到体现,挂号费、诊疗费不调整,医生看病的积极性很难提升。” 秦鉴还表示,“国内医用耗材的价格太高,是国外耗材的3—5倍,一个支架3—4万元,一个钛合金关节也要几万元,医用耗材价格有水份,应该挤出来。水份挤掉了,回扣也会消失。”

  省政协委员贝抗胜持有不同意见,认为医用耗材价格贵的“板子”不能打在医生身上。“耗材贵、药品贵的情况的确存在,但这些问题并不是医生导致的,医生没有定价权,也无法干预流通领域,医生开处方是整个环节的终端,我们没有好好追溯药品、耗材流通的源头、中间环节,要解决这些问题最终还是要解决体制弊端,解决以药养医的模式。”(记者莫谨榕、实习生李理兮)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