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李东升:贵且不可回收 白酒瓷瓶包装该限制

2017年01月19日09:00 来源:北京晚报

  “白酒瓷瓶只是一次性使用,不能回收,浪费非常大。”来自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的李东升代表建议,北京市应该设立防止白酒过度包装的规定,减少酒瓶上的浪费。

  李东升说,国内的瓶装白酒主要分成瓷瓶装和玻璃瓶装。玻璃瓶可以回收,但瓷瓶却无法回收再利用,只能一次性使用。

  “五粮液是玻璃瓶,茅台就是瓷瓶。”李东升说,相当一部分品牌的白酒都是使用瓷瓶装的。虽然瓷瓶白酒的比例没有玻璃瓶白酒多,但每年大量的瓷瓶只能一次性使用,造成的浪费也非常大。

  像瓷瓶装的红星二锅头,瓷瓶从江西烧制好运到北京,每一个一斤装的瓶子成本大约是2元多。而同样大小的玻璃瓶,成本只有1元左右。既不能回收,成本又高,为什么白酒厂商还是愿意用瓷瓶装呢?

  李东升说,其实用瓷瓶还是玻璃瓶装,对白酒的品质没什么影响,主要是看上去更加高档。“这就是一种过度包装。”他说,说到过度包装,总会想到白酒外面的硬纸盒,但瓷瓶也是一种过度。

  2014年10月1日,广州市开始施行《广州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有“酒类的包装材料,限制使用陶瓷等浪费资源或者难以回收处理的材料”。李东升说,目前北京并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甚至行业协会也没有约束措施。临近春节,酒类消费越来越多,浪费的瓷瓶又会是不小的数目。他建议,北京应该学习广州,施行类似的规定。(记者 李嘉瑞 程功摄)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