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子手指擦伤一个月后伸不直

2017年01月19日08:40 来源:网上车市

泳池地滑不小心摔了一跤,手背擦破了点皮,一个月后手指上的伤口早已痊愈,可手指却怎么也伸不直了。

45岁的王先生是个游泳爱好者,一个月前,他游泳起水时一脚踩滑摔倒,当时只是磕到池边的左手中指有些擦伤。他就在伤口处贴了块创口贴。一个星期后,伤口好得差不多了,可手指怎么都使不上劲,捏东西也很吃力。前天早上一起来,他的中指上半部分竟然翘起来了,怎么掰都直不了,吓得他赶紧跑到了市普仁医院。

接诊的彭汉书医生检查发现,王先生中指里面专门负责手指伸屈的伸腱肌断了。彭汉书说,人的手指伸屈有一套精密的“伸肌装置”,手指背侧中间的伸肌腱专门管近端指骨,手指两侧的侧肌束负责中节指骨和指尖关节。侧肌束好像斜拉桥的拉索一样,一旦中间的桥梁断裂,两侧的拉索就会滑脱移位,手指就会弯曲得像钮扣一样,医学上把这种情况叫做“钮扣指”畸形。

“伸肌腱靠近皮肤,突然遭遇外力时很容易受伤。有时甚至皮肤上没有伤口,里面已经断了。”彭汉书提醒,手指背侧被割伤、撞伤或擦伤,有疼痛肿胀感,应尽早到医院检查一下;时间拖得太久,有些人即便做了手术,手指功能也很难再恢复。(记者刘璇 通讯员尹茜)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