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想人在“囧”途?旅途要防这些病

别忘了备些小药片,让回家之路更轻松

2017年01月18日09:11 来源:南方日报

春运开启,很多人进入“在路上”模式。旅途最易出现的小插曲包括闹肚子、晕车、过敏等,如何健康安全到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李国豪建议,旅途中准备一些小药品,可以让回家路更轻松。

◎晕车

提前半小时服用晕车药

李国豪建议,针对晕车,可以服用一些晕车药,如眩晕停,服用后,晕车者会睡眠,从而避免不适。这种药物最好在上车前半个小时服用。另外还有一种“晕车贴”,一般在坐车一小时前贴于耳后。

民间还有生姜解晕车一说,将1片鲜姜含于口中,或喝些姜汁,也能减轻晕车的不适,不妨一试。

◎腹泻

别在车上吃辛辣食品

李国豪指出,春运回家,很多人心里处于高度的应激状态,路上饮食卫生又很难保证,容易引起腹泻、胃肠不适等症状。腹泻可备用一些黄连素、易蒙停胶囊或思密达散剂。腹泻严重者加止泻药,同时要补充水和电解质。最好在车上不要吃辛辣食品。

◎过敏

戴口罩避免吸入过敏原

春运期间过敏体质的人容易患上“异地过敏”,过敏者大都会在脚上、小腿上起一些小疙瘩或水疱,且奇痒。这时应带一些扑尔敏、息斯敏等抗过敏药。此外,戴上口罩、穿长袖衣服有助于避免吸入或者皮肤接触到过敏原。

健康春运TIPS:

1.条件许可多备一些蔬菜水果,不行也要带上维生素C含片。

2.旅途中难免磕磕绊绊,带上碘伏、创口贴绝对没错!

3.有慢性疾病要备好常用药物。

4.久坐易双腿水肿,可稍微走动一下,多活动下四肢。(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黄月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