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庭氛围都很好 不怕生病不怕老

西班牙人独特养生经

受访专家: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心理分会秘书长 杨萍  北京军区总医院高级营养配餐师 于仁文

2017年01月18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OECD)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西班牙100岁以上老人超过10万(总人口约4700万人),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长寿国家。西班牙媒体近日访问了9位百岁老人,通过他们的讲述,我们或许能探知一些西班牙人长寿的原因所在。本报同时特邀两位专家,对西班牙老人的长寿秘诀进行点评。 

弗朗西斯科·努涅斯,112岁

长寿秘诀:不去养老院,就爱和年轻人待在一起。 

专家点评:很多老人对衰老和死亡抱有恐惧、忌讳的心态,看到身边的老友离世,难免心怀悲凉。努涅斯与年轻人打成一片,心态变得年轻,不会受到同龄人消极的思维和生活方式影响,越活越年轻。 

佩德罗·罗德里格斯,106岁 

长寿秘诀:每天和妻子一起弹钢琴,女儿常来拜访。 

专家点评:罗德里格斯的长寿秘诀在于老来有伴、老有所乐。他与妻子相濡以沫,还有共同的爱好,这是亲情、友情等无法替代的。很多老夫妻一天说不上三句话,纯粹搭伙过日子,肯定不利于长寿。不妨一起去上老年大学,学点书法、象棋、手工、摄影等爱好,给平淡的晚年增添一些话题。

埃斯佩兰萨·费尔南德斯,103岁 

长寿秘诀:淡然对待疾病。 

专家点评:对待疾病的态度能影响健康状况。费尔南德斯年轻时,村子里流行疫病,死了很多人,但她的一家都活了下来,这让她和两个姐姐更能够淡然看待疾病。于是,姐妹三人都活过了100岁。有些老人过于关注自己的身体,有一点不舒服就“幻想”得了大病。过度忧虑让身心不平衡,反而引病上身。老人要正视疾病,生病时泰然应对,没病时乐乐呵呵。当然,不能讳疾忌医,生病不要硬挺,外出备好常用药。 

玛丽亚·吉兰,103岁 

长寿秘诀:爱喝西班牙凉菜汤(主料是番茄和黄瓜)。 

专家点评:番茄富含番茄红素、维生素C等有益物质,可以延缓衰老;黄瓜的热量很低,富含水分和膳食纤维,适合“四高”人群。但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不宜与番茄榨汁饮用。两者炒着吃或煮热汤,倒是能保存一定的营养。一碗好汤是老人的营养伴侣。番茄蛋汤、虾皮紫菜冬瓜汤、排骨汤等都很适合老人。老人的饮食要做到主副平衡、荤素平衡、干稀平衡、食欲与摄入量平衡、运动与饭量平衡、情绪与饭量平衡、食物色彩平衡。 

拉斐拉·庞斯,102岁 

长寿秘诀:独自居住,女儿每天都来看望,每天吃一勺蜂蜜。 

专家点评:蜂蜜中已鉴定出的营养物质达180多种,热量比蔗糖低25%,其中的果糖和葡萄糖可直接被肠壁细胞吸收利用,不会加重胃肠负担。每天含服蜂蜜,或以40℃的温水冲服,对健康有益。10克蜂蜜的含糖量相当于30克米饭,不推荐高血糖的人吃蜂蜜。庞斯虽独自居住,但女儿每天探望,母女俩保持“一碗汤的距离”,既能战胜孤独感,又有自由空间,不至于“相看两厌”。子女应定期去老人家,检查屋内的防滑、防摔设施,确保食品、药品没有过期等。 

马克西米诺·米格尔,102岁

长寿秘诀:80岁时开始创作戏剧,喜欢阅读传统书籍。 

专家点评:很多人早早就对新鲜事物失去兴趣,适应社会的能力也慢慢减退,不利于长寿。米格尔敢于尝试新事物,获得了晚年生活的动力,更有价值感和社会认同感。我们提倡“毕生学习观”。老人要有好奇心,始终保持学习的能力,积极的思维能增寿7.5年。 

皮拉尔·费尔南德斯,101岁

长寿秘诀:和女儿、孙女住在一起,爱做园艺,养牲畜。 

专家点评:美国园艺专家苏珊发现,从事园艺活动1~1.5小时,对身心状况有所改善,3周后健康水平明显提升,18个月后身体有往长寿方向发展的趋势。做园艺堪比健身,能够锻炼前臂、大腿、臀部等多处肌肉。园艺活动还能陶冶身心,每天在嫩绿的蔬菜、姹紫嫣红的花朵间穿梭,抚摸牛马的身体,聆听鸡鸭的鸣叫,身心皆宜。 

古梅勒桑多·古博,101岁 

长寿秘诀:贴近自然,常回忆美好童年。 

专家点评:多接触自然环境,身处更广阔的生态系统中,会让人更加尊重自己的身体,敬畏生命。在一项测验中,受试者不携带任何电子产品,在户外度过4天,创造性测试和问题解决测试的得分均提高50%。城市老人每周去3~5次公园、绿地、植物园,散步、遛狗、运动,都能使身心放松。此外,回忆开心的往事让人幸福感满满,能保持积极向上的情绪。 

圣卢西亚·曼萨诺,100岁

长寿秘诀:不惧怕衰老。 

专家点评:随着年纪增长,老人往往开始怕老、怕生病。美国耶鲁大学研究发现,态度积极的老人从严重病痛中完全恢复的可能性,比消极的老人高44%。不服老是一种年轻、健康、积极的心态,能让身心达到最佳平衡点。不服老不意味着逞强,三餐要按时吃,运动要适度,冬天穿暖些。 

9位百岁老人的家庭氛围都很好。这提醒广大儿女,“孝顺”要落到“顺”上,多观察老人的言行,多说顺心话,才能让老爸老妈多陪伴你几年、几十年。▲(记者 包育晓)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