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大数据应用价值巨大

韩璐

2017年01月17日09:37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由辽宁省医院协会、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主办的汇溪湖2017医院信息化论坛在辽宁省本溪市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孟群在会上提出,我国健康医疗数据量正在以每年48%的速度增长,医疗大数据应用市场规模2020年将达到79.05亿元。

孟群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有助于提升医疗质量,促进个人健康,优化医疗管理,改善医疗支付,促进药物研发,应用价值巨大,而应用的前提是开放共享。实现数据开放共享,需要建立全面的医疗信息标准体系,制定明确的数据开放原则、规范和运营机制,建立专门的医疗数据开放平台,同时注重保护患者隐私。但目前,我国健康大数据发展仍存在诸多问题:数据碎片化,质量难以保证;数据标准不统一,整合难度大;数据之间无法连通,缺少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和统一的开放平台;隐私数据的定义和范围尚不明确,缺乏针对医疗隐私保护的专项法律;人才培养体系滞后,专业大数据分析人员匮乏等。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今年将实现国家和省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以及全国药品招标采购业务应用平台的互联互通,基本形成跨部门健康医疗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孟群介绍,我国信息标准体系建设与应用已取得突破,截至2016年8月,已研制277项标准规范,并不断投入应用。

本届论坛以“医院信息化与患者健康”为主题,设立了医疗大数据分析、医院信息安全、信息化与医疗安全、物联网在医院的应用、医院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5个分论坛,同时设立多场圆桌论坛。(首席记者韩璐)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