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华医学科技奖颁发

谭嘉

2017年01月17日09:29 来源:健康报网

中华医学科技奖(2016)颁奖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83项医学科研成果和1位获奖人荣获2016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47项,另有卫生管理奖2项和医学科普奖1项。

据悉,“强直性脊柱炎的综合外科治疗及严重脊柱畸形的截骨矫形技术创新”等8个项目获一等奖;“基于宏基因组学的新型病原体组合筛查鉴定实用技术体系及应用”等25个项目获二等奖;“清热解毒中药救治重症脑梗死的理论创新与应用”等47个项目获三等奖;“中国儿科超说明书用药证据现状与应对策略的循证研究”等2个项目获卫生管理奖;“图说灾难逃生自救丛书”项目获医学科普奖。

2016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卫生政策奖授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委员会谢丽娟同志。中华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宣读颁奖词。20世纪90年代,谢丽娟在担任上海市副市长期间,策划并推动依靠社会力量设立公益性的上海市少儿住院互助基金。基金设立20年来,实现了0~18岁上海常住少儿全覆盖,为160万人次支付费用18亿元。作为基本医保制度的重要补充,该基金的良好运行为国家层面设计大病保障制度提供了宝贵经验和重要借鉴。

中华医学科技奖自2001年设立以来,共评选出获奖尖端医学科研成果1283项,营造了崇尚科学、尊重人才、褒扬先进的良好风尚。中国科协副主席赵玉沛院士表示,希望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勇于担当重任,勇立创新潮头,在攀登世界科技高峰征程中不断刷新中国高度。

此次会议由中华医学会主办,扬子江药业集团独家协办。大会同期颁发了第三届树兰医学奖。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贺福初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福院士获树兰医学奖;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吴蓓丽研究员等10人获树兰医学青年奖。树兰医学奖由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设立,旨在奖掖群贤、扶植新秀,促进我国医学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首席记者谭嘉)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