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芷甘草止胃痛

2017年01月17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姜女士推荐:我患慢性胃炎多年,每当吃饭不规律、身体差或压力大时就会胃痛。后来有人推荐给我一个方子,取白芷30克~60克、甘草15克~30克,用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用,15天一疗程。我连服2~3个疗程后,胃痛有所缓解。想请专家点评一下这个方子。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胃痛是指上腹部或近心窝处出现的疼痛,中医称之为胃脘痛、心痛,治法上通常以理气、和胃、止痛为原则。

  白芷味辛,性温,归肺、胃经,具有发表祛风、消肿止痛、温中化浊、祛瘀生肌等功效,可用于外感头痛、牙痛、鼻渊、痈脓及带下等疾病,是治各种腹痛、胃痛的良药。研究表明,白芷能解热镇痛、抗炎,可用于消化性溃疡、胃炎、急慢性肠炎、盆腔炎、阑尾炎等导致的胃痛。甘草味甘,性平,能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缓急止痛,常用于治疗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脘腹及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等。慢性胃炎、胃溃疡多与幽门螺杆菌有关,研究表明,甘草能抗菌、镇痛、抗溃疡,对幽门螺杆菌感染有抑制作用。二味药同用,可以缓解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引起的胃痛,治疗脾胃虚或胃寒导致的胃痛效果更佳。 

  如果患者胃部冷痛,喜欢温暖和用手按着,可在上方基础上加桂枝9克、白芍15克;如果胃痛连及两胁,叹气时觉得舒服,可加香附、柴胡、白芍各9克;如胃部刺痛,舌暗、有瘀血点,可加五灵脂、生蒲黄各9克;胃酸过多者,宜加乌贼骨30克;烦躁难眠者,可加珍珠母30克。 

  需要注意的是,阴虚阳亢、湿阻中满、水肿胀满者禁服。方中白芷、甘草的用量较大,白芷不应少于30克,否则会影响疗效。▲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