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古语心解:强大,但不能傲慢

武警特警学院心理教研室咨询师 余淑君

2017年01月17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直而不肆,光而不耀”典出《道德经》,是指为人要率直,但不可过于放肆,有了成就,应保持温和低调,切不可傲慢显摆,否则像强光照射得人眼睁不开那样,给人咄咄逼人的感觉。 

  社会上,有很多“成功人士”因为有钱、有地位就觉得自己强大、了不起,对他人的态度特别傲慢、失礼。例如有人在旅行时因为某个景点暂不开放,导游劝他离开,他竟甩出一万元钱说:“我有的是钱!为什么不让我看?”;有的官员违规开车进社区,被物业保安阻止,脱口就骂人家“看门狗”……这样的行为不仅不能体现自己的强大,反而遭人唾弃。 

  傲慢的人看似强大,其实内里是自卑,因为他们急于表现自己,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和服从,才会处处盛气凌人。但是,真正内心强大的人,并不需要外在的证明,他们深知自己的能力,可以坦然地对他人表现出谦虚、包容和欣赏。北京大学曾流传一段佳话:开学了,一位新生背着沉重的行李,疲惫不堪,路上正好遇见一位像校工的“老师傅”,他便让“老师傅”替他看包,自己去办入学手续,“老师傅”爽快地答应了。后来,在开学典礼上,那位新生惊讶地发现,帮他看包的“老师傅”竟坐在主席台上。原来,那位“老师傅”是当时北大副校长、学界泰斗季羡林先生。 

  这种谦和、感人的君子之风,正是中国士人所推崇的风范。如同太阳过了中午,月亮过了十五,光线都会变暗;杯里水满了如果还继续倒入,就会溢出来。人在最光亮的时候如果不保持谦卑,傲慢骄奢之气出来了,“败像”就显现。古人说“厚德载物”,意为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品德,才能承载得起财富与地位。▲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