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是塑造出来的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精神卫生学院博士 安宁

2017年01月17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约翰·华生(1878-1958),美国心理学家,行为主义心理学创始人。

  给我一打婴儿,我能把他们培养成任何一类人。  

  ——华生

  

  这句名言出自美国心理学家约翰·华生1919年发表的《行为主义观点的心理学》。华生认为,没有“本能”“本性”这类东西,人的行为都是环境塑造的。我们根本没必要研究感觉、思维、意识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要了解人,就应该研究他们的行为,研究行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最终对一个人的行为进行预测并通过训练来改变人。 

  就像光刺激视神经后产生视觉,声音刺激耳蜗的感觉神经进而产生听觉,人的情绪、思维是各种内外部刺激引起的个体反应。华生甚至认为,人的个性、人格就是一切反应动作的总和,是各种行为习惯的产物,人是被塑造出来的。所以人格是可以改变的,而不是“命运般”地一成不变,改变的途径就是改变人所处的环境。 

  这种“塑造人”的思想,后来被广泛地应用到教育、心理治疗等方面。例如,为学生创设一种环境,尽可能在最大程度上强化学生适当的行为;或让孩子反复练习同一种技能,来训练、培养他们的特定能力如理性、创造力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