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55.5%受访者雾霾天会戴口罩

2017年01月17日0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冬季的雾霾来势汹汹,在雾霾天里出行,不少人会戴上口罩。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遇到雾霾天,55.5%的受访者肯定会戴口罩,31.8%的受访者会视情况而定。受访者选择口罩的首要标准是舒适度高(65.4%),其次是防霾效果强(64.6%)。57.1%的受访者认为口罩的宣传噱头多。

23岁的徐佩玉从小在北京长大,说起北京的雾霾,她显得比较淡定。“比沙尘暴好多了,小时候沙尘暴一来就一嘴沙”。徐佩玉没有戴口罩的习惯,“想起来就戴,想不起来就算了。不过,有次出门戴了口罩,回来后发现口罩颜色变黑了,我才意识到戴口罩的重要性”。

徐佩玉感觉,近几年戴口罩的人多了,“但是像我爸爸我奶奶这样老一辈的人,还是不太愿意戴口罩,他们嫌麻烦,觉得无所谓”。

调查中,遇到雾霾天,55.5%的受访者肯定会戴口罩。31.8%的受访者不一定戴,要视情况而定。12.6%的受访者即使在雾霾天也不戴口罩。

2016年到北京上学的任卓如对雾霾天气很敏感,只要雾霾来袭,她就一定会戴上防霾口罩。“因为不戴口罩真的很难受,我会不停地咳嗽,就习惯戴口罩了”。任卓如一般会选择某品牌的标准呼吸阀口罩,“我在官网、便利店、医院都买过,价钱差不多,一个十几块钱,再贵我就不能接受了”。任卓如认为,现在戴口罩的目的就是防霾,如果买没有防护效果的口罩,就失去意义了。

调查显示,受访者选择口罩的首要标准是舒适度高(65.4%),其次是防霾效果强(64.6%),其他标准还有价格可以接受(41.8%)和款式新颖好看(20.6%)等。

进一步调查发现,45.1%的受访者会选择配有呼吸阀的防霾口罩,接下来是棉布口罩(18.1%),其他还有一次性口罩(16.8%)、没有呼吸阀的防霾口罩(14.8%)和明星同款活性炭口罩(4.2%)等。

徐佩玉经常选择的是某品牌带有呼吸阀的口罩,一般会在路边的便利店购买,20多元能买到3个。“这个比较火,有同学说不带呼吸阀的效果更好,我也不太清楚。”由于徐佩玉对雾霾并不敏感,所以口罩对她来说效果也不明显,“也就是一种心理安慰,我也不会特意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周围人推荐什么我就用什么”。

一般一个口罩任卓如会戴两到三次,只要口罩表面颜色变了她就扔掉。她觉得,在普通便利店买的防霾口罩大部分质量都不过关,“有的直接透风,有的戴上还是会感受到雾霾”。对于明星同款的活性炭口罩,任卓如也曾尝试过,“网上的同款太多了,根本不知道哪个是真的,不过我的感受是不防霾不实用”。

调查中,14.8%的受访者表示口罩防霾效果明显,58.5%的受访者认为口罩对防霾有效果,但不明显,18.1%的受访者认为没有效果,戴口罩就是一种心理安慰。

目前的防霾口罩存在哪些问题?调查中,57.1%的受访者认为是宣传噱头多,49.6%的受访者认为是假货太多,43.5%的受访者表示是价格太贵。其他问题还包括:设计不合理、舒适度不高(39.7%)和种类少、选择空间小(20.2%)等。

徐佩玉认为,设计不合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耳朵比较软,耳挂式口罩经常戴不住,头戴式口罩又会影响发型。希望在设计上能再改进一下”。

作为防霾口罩的“资深”使用者,任卓如认为,现在的口罩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舒适度太差,有的太紧勒得脸疼,口罩的种类也不多,选择余地较小。她还表示,现在市面上假货太多,而且防霾效果不容易判断,很多人都是花钱买安慰。

受访者中,00后占0.8%,90后占23.6%,80后占51.2%,70后占18.3%,60后占5.3%。(记者 张力友 实习生 赵明聪)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