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全世界人民获得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简介

李素心

2017年01月16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3月10日,青岛外贸集装箱码头,检验检疫人员对目标船只疑似寨卡病毒感染人员进行血液快检。
  中新社发

  “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世卫组织从未停歇。

  致力全球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总部在日内瓦,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共有194个成员和2个准成员。

  该组织的宗旨是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组织的主要职能包括:促进流行病和地方病的防治;提供和改进公共卫生、疾病医疗和有关事项的教学与训练;推动确定生物制品的国际标准。内部机构主要为世界卫生大会、执行委员会和秘书处。该组织通过其最高决策机构世界卫生大会以及执行卫生大会的决定和政策的执行委员会来进行管理。

  关注寨卡病毒

  该组织前身可以追溯到1907年成立于巴黎的国际公共卫生局和1920年成立于日内瓦的国际联盟卫生组织。二战后,经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决定,64个国家的代表于1946年7月在纽约举行了一次国际卫生会议,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1948年4月7日,该法得到26个联合国会员国批准后生效,世界卫生组织宣告成立。

  该组织工作领域涉及卫生系统、生命全程促进健康、非传染性疾病、传染病、全组织范围服务、防范监测和应对等领域。2016年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寨卡病毒的爆发和传播已经构成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呼吁国际社会联手应对。经分析,寨卡病毒是一种新出现的蚊媒病毒,1947年首次在乌干达通过丛林黄热病监测网络在恒河猴中发现,随后于1952年在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的人群中发现。

  推进与中方合作

  中国高度重视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要作用,同世界卫生组织有着长期良好合作关系,并在防治传染病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

  2003年爆发了全球SARS疫情。从2003年初广东省发现此类症状的患者,到2003年6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北京从非典疫区名单中排除,中国人民抗击非典的工作取得了胜利。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中国全国动员,快速控制住了疫情。这场会战敲开了中国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公开的大门,为人民健康及国家流行病防控作出了贡献。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国际事务,特别是全球卫生合作领域的重要贡献。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