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针灸被“归”为伪科学警示我们什么

2017年01月14日09:14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维基百科网站在范围分类中将针灸归属为伪科学的消息引发关注,不少来自全球的中医师以及曾接受过针灸治疗的人都在请愿网站上签名,要求维基百科进行更正。负责运营维基百科的维基基金会的传播经理萨曼莎·莱恩1月11日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称,维基百科一般不会撰写、编辑或是控制维基百科的内容,所有内容均决定于来自全球的志愿者编辑对网站的投稿。她表示,将继续跟进,并很快提供进一步的信息。(1月11日《法制晚报》)

针灸的科学性并不缺乏有力的证据。多年来,国内外的针灸医师和科研人员通过临床实验等方式,反复证明了针灸在止痛和功能促进等方面的疗效和作用,相关论文在国内外医学核心期刊上并不少见。此外,不仅在国内,不少西方国家都承认针灸合法,允许针灸医师执业。若说针灸为伪科学,实际上是在推翻早已形成的共识。

但也要看到,将针灸归为伪科学,说明维基百科收到了不少质疑针灸的稿件。中医有其独特的理论,但要让所有的人理解这些理论则存在很大的难度。有学者只认同神经和血管的走向,是因为可以通过解剖看清神经和血管,针灸的理论基础是经络,而经络与神经血管有相似的解剖结构,但经络的走向与分布很难用解剖学来证实。因此,由于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不同,有的人难免发出质疑针灸的声音。这警示我们,应强化中医的宣传,让更多人更加认同并接受中医。

此外,针灸被维基百科看低,说明中医药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尚处于弱势地位。长期以来,中医药大多缺乏标准,只好用西医药的标准硬套,这样中医药就难免被曲解。比如,用西药的标准来要求中药,不少中药的合理毒性就不被接受。因此,必须尽快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制定,为中医药争取更大的国际话题权。

维基百科网站将针灸归属为伪科学,更体现出一些人对中医的偏见。维基百科不撰写只收录稿件也许不假,但通过对稿件的选择,同样可以表达观点。如果不允许添加任何能够证明针灸科学性的稿件,体现的就是典型的偏见。此举明显违背了科学道德,更与事实不符,国内中医界理应强势发声,和全球的中医师一起,共同维护中医药的尊严。

□罗志华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