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庭医生人少活多水平低?

2017年01月13日08:57 来源:南方日报

  在深圳,236.38万居民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今年提交的多份预提案聚焦家庭医生。市政协委员吴兰平、农工党深圳市委会调研发现,由于全科医生短缺、家庭医生服务能力不足、居民不信任、缺少激励机制、政策配套不足、信息平台不完善等原因,家庭医生服务吸引居民签约仍有难度。

  怎样才能吸引更多深圳人签约家庭医生呢?政协委员们建议,深圳应设立家庭医生扶持专项资金,对签约服务质量高的家庭医生团队予以适当奖励,鼓励民办医疗机构建设优质家庭医生团队;并设立全科医生培养专项资金,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同时,建议调整现行医保政策,降低签约居民自费数额,吸引社区居民签约。

  市卫计委也表示,将制定家庭医生服务的“深圳标准”,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行为,同时,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府将给予财政补助,并提高家庭医生团队工作人员特别是全科医生的待遇,在全市社区推行年薪制,全科医生年薪至少30万元起步。

  现状:家庭医生签约率提升难

  家庭医生也叫全科医生,他们已逐步走入深圳居民的家庭,并将成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目前深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开展是以社康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为核心,每个家庭医生团队由1名家庭医生及1名公卫医生和1名社区护士和/或社区志愿者组成,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优先诊疗、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等10项个性化服务。

  据市卫计委统计,截至目前,深圳注册的全科医生有2500多人,家庭医生服务签约人数达236.38万,其中慢性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47.81万人,签约服务覆盖率为68.6%。

  然而,政协委员们调研发现,家庭医生服务仍面临签约难的困境,究其原因主要是:第一,全科医生数量不足。“社康门诊量已占全市门诊量一半以上,全科医生除了有日常门诊诊疗服务外,还要承担12项公卫服务,这已经使许多社康的全科医生工作量严重超载,没有精力再去做家庭医生服务。”吴兰平说。

  第二,家庭医生服务能力不足和居民不信任。部分家庭医生仍存在职称学历低、健康服务技能缺乏等问题,加上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和培训机制不完善或缺失,导致其服务能力无法满足社区居民的健康需求,造成患者对家庭医生服务缺乏信任和认同。

  第三,缺少有效的激励机制。目前家庭医生是兼职,没有一定的激励机制,积极性难以持续发挥。

  第四,政策配套不足。家庭医生相关的配套政策,如分级诊疗、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医保支付方式、投入保障等政策均未健全和完善,受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率、打包一费制等政策的影响,社康中心收入减少,而政府对社康服务的各种补偿机制仍存在一定不足,未能真正体现社康的公益性。

  建议:人才政策向全科医生倾斜

  “全科医生不足是家庭医生团队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农工党深圳市委会建议,市人社局在制定各项人才政策的同时,应充分考虑全科医生,例如提供廉租房或住房补贴吸引外地全科医生入深执业,本地医护人员通过进修转为全科医生的可以在晋升、晋级中获得政策倾斜,拓宽国内外培训渠道等,做到吸引外来人才,培养本地人才,留住优质人才。

  吴兰平提出,深圳应尽快加强全科医生的技能培养,“一方面要加快现有临床医生的全科培训,另一方面招聘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的临床医生,到社区担任全科医生,并尽快在深圳的医学院设立全科医学系或全科医学专业,真正做到全科医生来源正常化”。

  为鼓励家庭医生签约,提高签约有效率,吴兰平建议实行因需签约,取消免费签约,统筹签约服务费。“这样可以避免‘指标签约’‘达标率签约’‘形式签约’。”而签约服务费根据签约服务内容按上门次数收取,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方式共同分担。

  政协委员们建议,市政府设立家庭医生扶持专项资金,对签约服务质量高的家庭医生团队予以适当资金奖励,提高公立医疗机构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积极性的同时,也鼓励民办医疗机构建设优质家庭医生团队。设立全科医生培养专项资金,对现有基层医生实施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进修学习以及继续教育等。(记者 向雨航)

  ■部门回应

  将推全科医生年薪制 至少30万起步

  2016年,罗湖区和坪山区开出30万元年薪招聘优秀全科医生,吸引了全国各地优秀全科医生扎根社区。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目前深圳正在制定社区医生薪酬方案,今年起将在全市社康中心力推社区医生年薪制,全科医生年薪至少30万元起步,逐步让全科医生待遇不低于同级别的专科医生,解决全科医生待遇低问题。

  今年起,深圳还将全面推行家庭医生服务标准,为签约居民提供动态电子健康档案管理、优先诊疗、慢病管理、用药咨询与指导、健康促进、预防保健、家庭病床、社区康复、医养融合养老等10项优惠、优质、便捷服务;加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建设,支持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护理员、公共营养师等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取得相关职业资质的人员参与家庭医生服务;逐步将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取得健康管理师培训合格证的计生专干纳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市卫计委还表示,今年起,深圳将逐步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收费制度。对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本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提供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奖励,推动家庭医生与市民及其家庭建立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