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对早餐心情好

徐澄 编译

2017年01月13日0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日之计在于晨,吃对早餐全天心情都舒畅。近日,英国《每日邮报》刊出了英国著名营养学家罗伯·霍布森教授总结的“让人更开心的早餐食物”。 

  吃个鸡蛋更扛饿。鸡蛋富含蛋白质,早餐吃一个饱腹感强。鸡蛋中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其中B族维生素有助于将食物转化为可供人体细胞使用的能量,让人全天都精神满满。 

  三文鱼助减压。三文鱼等深海肥鱼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抑制压力激素皮质醇。早餐不妨吃点三文鱼。 

  来点谷类少抑郁。谷物的特点是低糖、高纤维,更是B族维生素的重要来源,有助于将食物转化为能量。它还是维生素D的优质来源,适量多吃还有助于降低冬季抑郁症的风险。配上新鲜水果、坚果,营养更全面。 

  燕麦平稳血糖。燕麦富含膳食纤维,有利于促进消化、稳定血糖,长期食用还能降低心脏病、糖尿病和高血脂的风险。 

  豆类提升情绪。饮食中缺乏膳食纤维,容易导致消化缓慢,令人昏昏欲睡,情绪低落。而豆类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早餐吃点芸豆加全麦面包,营养又健康。 

  嚼点坚果不疲劳。英国饮食营养调查结果显示,46%的人铁摄入量极低。体内缺铁容易抑郁、疲劳。早餐吃80克干杏仁,可满足每日15%的铁摄入量。坚果可加入谷物早餐或酸奶中食用,也可当作零食。 

  瓜果防脱水。身体脱水会严重影响情绪,吃点瓜果有利于补充体液和维生素C。可在早餐中增加橙子、黄瓜等,也可以在上午10点左右吃一些瓜果,及时补充水分。 

  喝点酸奶心情舒畅。研究发现,肠道不健康,心情更抑郁。酸奶富含益生菌,有益肠道健康,早上喝酸奶能让人全天心情舒畅。▲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