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灵芝炖瘦肉,益气养心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 杨小红 ●张秋霞

2017年01月13日08: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容易导致血管收缩和血液黏稠,所以适合煲一些益气养心、祛瘀止痛的药膳汤。此次推荐一款灵芝龙眼瘦肉汤,此汤性味温和,一般人群都可服用,尤其适用于气虚血瘀型的冠心病患者,症状包括胸前闷痛、痛如针刺、时作时止、心悸气短、身疲乏力、失眠多梦等。 

  准备材料:灵芝10克、龙眼肉15克、三七6克、生姜6克、猪瘦肉100克。 

  做法:灵芝洗净切小块,龙眼肉、三七、姜片洗净,猪瘦肉洗净切块,共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隔水文火炖2小时,调味食用即可。 

  功效:灵芝,味甘,性平,是药食同源之佳品,具有补气安神、止咳平喘的功效,可用于眩晕、失眠、心悸气短、神经衰弱、虚劳咳喘者。 

  龙眼肉,也被称为桂圆肉,因其果实圆黑有光泽,似传说中“龙”的眼睛,所以得名。龙眼肉味甘、性温,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宁神、健脾止泻、利尿消肿等功效,适用于病后体虚、面色萎黄、气血不足、神经衰弱、健忘失眠等。三七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的功效,可用于咯血、吐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跌扑肿痛等证者。瘦猪肉能滋阴润燥生津,并能使汤味鲜甜。几味药合用,可共奏养心化瘀的功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